2018山大日记:特高压电网奖学金获奖者 秦清

发布时间:2018/09/25 08:29:26   点击:  

9月25日 星期二 晴

在举国欢庆中秋佳节之际,山东大学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天我们隆重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山大知名校友刘振亚赠书暨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对我来说,今天也是意义非凡、终身难忘的一天。我很荣幸获得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并代表获奖同学进行发言。

三年前,同样是这样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在大学的第一节专业课——电气工程导论上,我第一次听到了特高压这个名词,也是第一次听说了刘振亚学长的故事。填报志愿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电气这个词汇,也丝毫不知道电气学科的发展、电气技术的突破在国家的飞速发展中发挥着多么重要的作用。我还记得在开学后不久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一位学姐自豪地说她获得了当年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这对电气学子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怀着好奇和敬畏,在本科阶段获得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目标在我心里扎根生长。在之后的深入了解下,我渐渐认识到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设立是为我们电力人提供新梦想、新机会、新动力的舞台,也是我们山大电力人提供实现山大梦和能源梦交织、相连的舞台。

大学三年来,我怀揣梦想,全面发展自己。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充实自我。三学年的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二,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生、薛禹胜奖学金等。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克服困难的过程激发了我对电气学科的浓厚兴趣。三年来,共获得省级奖项八项、校级奖项十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两项并分别获得一等、二等结题,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创新创业先进个人。我还积极参与愿服务和社会工作,获得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等荣誉,斯里兰卡国际义工、贵州遵义官店中学支教的经历,让我抛开浮躁和功利,用赤子之心专注沉静地做事。

从9月7日学院发布评选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通知到13日奖学金答辩,我带着满满的成就感重新回顾了我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不禁想起,老师描述的由中国创造到中国引领的特高压精神,即忠诚报国的负责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而这三年来,正是特高压精神一直指引着我向着最初的目标前进。特高压精神也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电力人,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在仪式现场,我们聆听了郭新立书记的讲话、见证了刘振亚学长向山东大学赠书,都很受鼓舞,深感荣誉与责任同行,激励与引领并进。作为山大电气学子,“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百年校训塑造了我们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和正直自律的做人准则;“严谨务实、自信卓越”的电气优良学风引领我们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积极迎接能源革命的挑战,为世界提供充足、清洁、高效的电力能源。特高压奖学基金的设立,也必将激励更多大学生投身电力事业。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秦清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陈丽荣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