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兴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者 张晓

发布时间:2018/12/05 21:36:08   点击:  

12月5日 星期三 阴

今天,济南飘落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空气中也增添了不少寒意。今天,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学校举办了“艾兴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共同学习大师精神。

走进会场,大屏幕上正播放着艾兴院士的缅怀视频。荧幕上,艾院士的音容笑貌不时出现;讲台下,老师同学们聚精会神、观看视频,仿佛在聆听艾院士的教诲。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从几乎满座的会场里找到了一个座位坐下。

报告会上,由机械工程学院四位教授和艾兴院士的女儿组成报告团,从党员身份、教学、科研、学术、生活等不同的方面对艾兴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了报告,回忆了艾兴院士生前的点点滴滴和先进事迹。汶川大地震时,向来生活简朴、勤俭节约的艾老师,主动交纳了5000元的特殊党费;硕士生、博士生的论文初稿上,写满了用红蓝铅笔留下的修改标记;年逾九旬仍坚持上班,指导学生学习科研……这些无不体现了艾老师在为人、为学、为师等方面的高尚品格。

虽然一直未能和艾老师见上一面,但是“艾老师”的名字却时常出现在我的学习生活中。大一的时候,我就时常听学院老师们提起艾老师,那时我们就已经知道艾兴院士是机械工程领域的专家和泰斗,有着“神刀”的美誉。记得有一次和学姐交谈,学姐告诉我:“艾院士特别平易近人,在电梯里遇见艾老师,他亲切地关心我说‘小姑娘,天冷了得多穿衣服,你穿得太少了’”;大三上专业课《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艾兴院士的学生赵军老师经常跟我们提起艾老师在科研上的经历、故事和成就,勉励我们要用功学好专业课知识;大四学院办公室搬家,整理物品时偶然间发现了艾老师早些年担任大学生科创比赛评委时现场指导学生的照片,和艾老师亲自为一名本科生手写了外出读研推荐信……在和老师、学长学姐的交谈中,在一件件泛黄的物品里,我慢慢感受到了艾老师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我仍清晰地记得,今年4月7日我在从家返回学校的火车上得知艾老师逝世的消息时的震惊与伤感;我仍清晰地记得,在艾老师的吊唁厅,我代表本科2014级的同学们为艾老师献花、鞠躬、在纪念薄上签字……

而今,我正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我的导师万熠老师是艾院士的学生,而我又是万老师的学生。作为万老师的学生、艾老师的徒孙,我应努力传承尊师重道的优秀品格和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仔细阅读每一篇文章、严肃对待每一次实验、全力解决每一个项目,将自己与艾老师的难得渊源,转化成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的源源动力!

我想:

传承艾兴精神,需要学生用心学习、潜心钻研、大胆创新!

传承艾兴精神,需要老师学术引领、思想关注、生活关心!

传承艾兴精神,需要学院发挥优势、学科强大、全面发展!

传承艾兴精神,需要学校高屋建瓴、追求卓越、为国育贤!

我相信,只要“校、院、师、生”同心同力、携手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在学校的指导下、学院的带领下、老师的教导下,学习好艾兴事迹、传承好艾兴精神,将艾兴精神应用于实践,指导我们的行动,成长为优秀的山大学子;山东大学也将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机械学科、世界一流大学。

大师虽远,精神长存!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晓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