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学生座谈会参加者 刘彤彤

发布时间:2019/01/08 08:43:29   点击:  

1月8日 星期二 晴

几天之前,导员就通知我参加今天的学校一流本科生教育学生座谈会。我在会前认真了解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的本科教育会议,对学校的本科教育作了深入思考,并且准备了六分钟的发言稿。说实话,第一次参加学校这种级别的会议,第一次近距离领略樊校长的风采,我还是很激动的。进入会议室,看到大屏幕上放着青岛、威海分会场的现场情况。一校三地的会议被神奇的网络连接,浓浓的山海之情被一块小小的屏幕承载。

会议开始之前,因为时间原因,我的发言取消了。虽然有点遗憾,但我很快摆正心态,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第一位发言的是哲社学院的同学,虽然他谈的四个方面用了许多专业术语,对我来说有些晦涩难懂,但是小哥哥的声音好听、语速合适、思想深邃。同学们的发言都有自己对一流本科教育的理解,有对学校现状的考虑包容,也有对学校领导老师们努力的肯定,真的非常精彩,我觉得拥有这样高水平的同学十分幸运。自由讨论的时候,有两位提到关注落后同学以及增加领导力培训的学生代表,他们作为班长的服务精神和表达能力真的非常优秀。仝书记的主持很幽默,不时引得大家会心一笑。樊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建议,并且总结了能力提升、实验实习、国际化成效、三地资源共享、课程和讲座的质量等八项存在的问题,并请分管各事务的校领导分别回应,积极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然后樊校长给在座的各位同学讲了现今为什么要建立一流本科教育,以及应该怎样建立一流本科教育的问题。我国有3700多万大学生,甚至是某些国家人口的总和,国家正处在将强未强的状态,因此由大变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科技革命扑面而来,大学的本科教育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改革创新。山东大学的学子历来就有“三实”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现在我们更需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时时反思,提高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自我适应能力等等。所以我们要做学校的主人,以主人翁的视角,经常思考,助力学校的一流本科生教育。

校长的讲话让我收益良多,能现场聆听校长讲话我也觉得十分幸运。山东大学确实在一流本科生教育方面做出了努力,我们看到了,体悟到了,感受到了,也要心怀感恩。学校在努力为学生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每个人自身也要在现有条件下发挥主观能动性,成为最优秀的本科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刘彤彤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曾依人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