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山水调研实践团队队员 王思婕

发布时间:2019/02/09 19:44:01   点击:  

2月9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我们去到了当地的环保局进行相关的访问与咨询。在衡阳市南岳区环保局,我们采访到了环保局的办公室主任,向他们了解了一些当地的环保措施与成果,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成果与经验。在他们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其实环保局算作是一个总体的监督机构,他们负责的主要工作和我们想象的所有环保内容并不一样,比如森林防火、景区环境保护、城镇街道环卫、污水排放管理、大气监测、野生动物保护等等,这些我们能想到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内容,其实并不全都在环保局的工作范畴内。环保局的职能主要在于监督和整体环境保护情况和生态状况大局上的把控,例如大气监测、水质监测、土壤情况监测等较大方面的生态项目均由环保局总体负责,而其他的具体环保小分支,例如森林防火与树木保护、自然风景区的建设、野生动物保护等等,都有其对应职能的下属分局,在专门的领域进行管理,再由环保局进行工作的监督与总结。

环保局的下属局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山林树木的基础维护与景区景观的维护,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自然环境保护局—原始山林的林业管理,山林中的野生动物的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的日常维护;环卫局—市区与乡镇街道的日常环卫工作与环卫垃圾的处理,市容乡容的维护;住建局—工业生产的排污管控与污水排放处理和监督。

在和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如今的生态文明建设比之前两年有了显著的成果,并且将在建设生态文明美好家园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希望之后的社会实践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相关情况。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思婕 来自单位:计算机学院 责编:张以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