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小组成员 滕传浩

发布时间:2019/03/16 21:42:25   点击:  

3月16日 星期六 晴

今年的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我们社会实践小组的争论终于因两会热点话题而达成共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是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基本方略。可能在不少人看来,这是显而易见的,但对我们社会实践小组来说,一个小组的共识是要遵循由个人的学习和实践、再经讨论而达成的。

围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辉煌成就的根源是什么”这个主题。我们的争论有时很激烈,有时也很“无聊”。往往是当我提出林毅夫教授的某些观点时,接着有成员就会表明与之相反的张维迎教授的观点,而小组中的学术大佬更会用他在社会实践中得到的一手数据来支持他的观点。我们各依不同的理论、站在不同的角度,得出不同的认识,一时难以统一。其后,当有学者提出新的观点或者国家颁布新的政策时,若这些观点和政策可以佐证某位的想法,小组内将会进行新一轮的争论,有时甚至争论两三个小时。

未料到的是,刚刚闭幕的“两会”给我们提供了共识达成的契机。因为民生问题仍然是热议的重点,从住房难到校园安全,从看病难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关乎人民生活质量的问题提及次数最多,可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让人民在改革和发展中更有获得感是我们党和国家不懈奋斗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之,随着每个人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深入,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将改革开放在纵向上置于我国几千年文明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之中来把握,横向上将其置于世界各国的发展比较中来认识,结论也就由个人的逐渐转化成了大家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动因,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基本方略。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滕传浩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蔡章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