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培医生 张阳阳

发布时间:2019/05/13 10:09:11   点击:  

5月13日 星期一 晴

作为一名山东大学临床医学的专业型硕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几乎伴随着我全部的研究生生涯。今天是三年中普通的一天。

已经凌晨四点多了,窗外的天渐渐亮了。从昨夜10点接班到现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还没停止过接诊患者。

急诊科,一个流水的患者、铁打的医生的地方,每天都上演着在生死线上奋力挽救生命的冲锋战。胸痛和卒中患者是第一位抢救的,我的上级医师有条不紊地对因胸痛而来的患者询问病史和做体格检查、心电图和化验检查,评估患者严重程度后决定是留观输液还是收入院进一步治疗。抢救室更是一个博弈场,病情较重的病号被呼啸而来的120急救车送来抢救室,大家的节奏顿时被拉快了3倍,又是跟死神多要1分钟的时刻。虽然空气中笼罩着紧张的气氛,但是上级医师和护士沉着而冷静,能听到的只有:立即胸外按压、模式30比2、接呼吸机、肾上腺素1支、静推、阿托品1支、静推、电除颤200J……我可以清晰地听到门外家属的哭喊声,推门出去,可以看到家属急切的眼神,听到他们不断地央求。当抢救成功的那一刻,大家都长舒一口气,看到家属的神情转悲为喜才是作为一名医生成就感最大的时候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想起最初穿上白大褂的自己,握紧拳头宣读医学生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暗自下决心做一个好医生。到现在,我感谢这个专业带给我的磨炼,让我从带着学生气的稚嫩到现在的成熟、从容。

急诊科又像一个大剧场,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家庭情景剧。有的人独自痛苦地来,有的人身边围绕着一群心情急切的家属;有的人态度和善,有的人大呼小叫、有失礼貌;有清醒着的,有昏迷的;有醉酒的,有药物过量的……有老两口一起来的,颤颤巍巍又有些耳背,要去缴费、拿药、做检查,被问及子女怎么没有一起来,总是无奈地回答他们工作忙、或者是在外地、在国外。我想:老人需要的也许并不是儿女家缠万贯,而是陪伴。年迈的父母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儿女的陪伴。5.12是母亲节,在朋友圈疯狂转发感谢母亲文章的你,不知道是否真的回到母亲身边,哪怕是陪她吃一顿饭。

研究生的规培生活已经过了一大半了。很感激,每一位带教老师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言传身教,也许各自的风格和习惯都不一样,但是我们总能从每一个老师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或许是操作技能、临床专业知识,亦或许是医患沟通技巧。既然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奉献,即使因为整个夜班没有合过一次眼而感到疲惫,即使有时不被患者及家属理解而感到伤心。同时身为活动党支部的一员,我也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


【作者:2017级研究生 张阳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