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五•四”青年科学奖获得者 王守志

发布时间:2019/05/15 10:57:22   点击:  

5月1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山东大学第十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心校区明德楼报告厅举行,我十分荣幸地参加此次会议,并作为工科获奖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我理解的五四精神和中国梦。

上午9点,校团委书记张熙以及李一楠老师、南东周老师和学术交流中心的同学提前到达会场进行布置,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彩排流程及各种注意事项,特别是朱云龙老师,连我们在台上讲话的语气和站姿都会亲自做示范,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

下午2点30分,在欢迎樊丽明校长到来的热烈掌声中,颁奖典礼准时开始。参加这次“五•四”青年科学奖颁奖典礼,我内心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以往的颁奖感受都不同。颁奖典礼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岩土中心的张开同学讲述了他所理解的五四精神,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第一线,如西藏地区施工现场,解决在修路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药学院的赵华俊同学讲述了自己在研制抗乙肝病毒药过程中解决的各种难题。我认为这也是身体力行地践行五四精神吧!

最让我动容的是导师寄语环节,当大屏幕上显示出我的导师郝霄鹏教授对我的祝贺和殷切寄语时,我忍不住热泪盈眶。回想在山大的四年光阴,我的导师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特别是科研中都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启发式的点拨,让我自己指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后再遇到此类问题时便会触类旁通,这也是我读博期间的最大收获。借用一句“天长地久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来表达我对导师感激之情和知遇之恩。

典礼最后,樊丽明校长总结性的讲话也让我感悟颇多。在我们六个获奖代表汇报之后,她总结每个同学的汇报核心点,并联系五四精神指出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然后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对我们山大青年提出了“敢于立大志,并勇于为之砥砺奋斗”的期望,令我们记忆深刻,受益终生。

颁奖典礼回来,坐在实验室面对鲜红的荣誉证书,我陷入沉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该怎样将五四精神付诸实践并发扬光大?生在和平年代,新时代青年的五四精神或许体现在具体的事情上面。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践行自己心中的五四精神,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出卓越的成绩,那么我们的中国梦实现就会指日可待。


【作者:2015级博士生 王守志 来自单位:晶体所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