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生活馆暑期课程学生 薛睿

发布时间:2019/07/13 08:38:12   点击:  

7月13日 星期六 晴

大学时光就这样偷偷溜走了两年,我又迎来了新的暑假,以往一说到放假,脑海里总是筹划着怎么吃喝玩乐,今年有些不同,一想到要步入大三,人生中可以专心学习的珍贵时段在缩减,距离独自走入社会的时刻越来越近,感觉到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足以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所以决定留校学习。本学期期中的时候,得知学校要开设暑期课程,正合我心意,可以在假期体验多种资源丰富的精品课程,想想就觉得开心。

作为文科生,我阅读的书籍有些少的可怜,所以特意报名了文学生活馆开设的《领读经典》课程,来弥补自己读书少的缺憾,也希望借此机会可以一睹校方特意聘请的多位优秀教师的风采,聆听其教诲,获得更深刻的学习体会。

今天是本学期课程的最后一天,回顾学习过程,感叹这几天自己终于从“疯狂刷屏”的漩涡中清醒过来,重新凝神静气去细品经典著作中一字一句的微甘;也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书,斟酌文字语句的意趣。

智能设备的普及便利了我们的阅读,快速、不做过多思考的即时浏览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阅读习惯。正所谓,“真正的阅读需要时间的沉淀,它应该是件平凡且日常的事,是晨起案头的那一卷书……”它带给你的或许不是浓烈的情绪渲染、也没有利益的得失,但不会让你感受到精神的快速疲惫,更多的会是慢慢地构建内心的宁静。

人们常说:“多读书,读好书。”这次与《领读经典》课程的邂逅,我发现了新大陆。

在廖群老师的引领下,我在看似荒诞不经却奇幻宏大的《山海经》中重新见识了远古神怪的神通广大;郑训佐老师的讲述让我们在自然平淡、朴实真挚的《古诗十九首》中看到了魏晋文人游宦无门的彷徨失意;我在《搜神记》中认识了“公元前四世纪的鬼”,打破了我原有想象中的“鬼”恐怖残暴的模样。李雁老师带领我们“四读《南阳宋定伯》”,从新的视角解读出“鬼”的单纯可爱,像一个心无城府、渴望亲密的孩子。更让我惊讶的是,宋定伯原来是这样一个心机深沉、见利忘义的人;李桂奎老师解读的《聊斋志异》是如此的浪漫幻妙。感情丰富、气质脱俗的蒲松龄早早就在心中建造出“色魂授予”的情爱乌托邦,原来他不是单纯地沉醉于梦幻之中,而是更加勇敢地面对现实。

我最喜欢的一课是孙奇老师讲授的《心智澄明的白居易》:孩童朗朗的《赋得古原草送别》尽显乐天的心性旷达;《长恨歌》亦显乐天的细腻多情无纤巧;我十分欣赏白居易“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的高洁心智,无论漂泊何处,他总愿意随身携带美好花园:悦己利人……

五天的时光,九位亲切和蔼、知识渊博的名师为我们献上精心准备的“名著盛宴”,令我们享受到经典著作中的珍馐茶酒,获益匪浅。真心期待下一期的《领读经典》,我想再一次跟随名师们的引领,沉下心来,阅读一本好书,收获一份宁静。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薛睿 来自单位:新闻学院 责编:蒋晓涵 甘传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