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女科学家论坛主持人 孙绚

发布时间:2019/08/21 09:13:58   点击:  

8月21日 星期三 晴

金秋8月,由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济南成功召开。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的女科学家论坛于8月21日上午顺利举行。奋战在科研、教学一线的多位女科学家代表及众多研究生共计百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我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倍感荣幸。

围绕“科研与生活”以及“”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和责任”等方方面面的话题,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丽敏教授,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唐瑜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聆东教授等6位女科学家结合各自的教育科研经历,分享了在工作、生活中遇见、发现的美好,与学生相处过程中的感人点滴,引起全场听众的共鸣。孙聆东老师谈到“7月末8月初”毕业季这段特殊的日子时一度潸然泪下。中山大学潘梅老师谈及她与每位研究生共同克服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后取得佳绩的小故事时也是激动不已。北京师范大学陈玲老师生动有趣地将家庭、工作中的各种人际关系与化学中的各种作用力结合在一起,清晰、明了地阐释了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智慧。江南大学匡华老师从社会和自身的角度出发,以事实和数据说话,畅谈了当代女性的社会地位,特别是女性在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快速发展的科技工作者队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女性应通过自我提升展现女性的社会价值,推动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的观点。

当前,女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日益凸显,许多杰出的女科技工作者担任了学科带头人、学院、学校及研究所的行政职务及科技企业的领导人,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论坛极大地展示了科技女性细腻、勤勉的优秀品格和敢于挑战自我、勇于创新进取的巾帼风采,成为本次大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清晰地感受到,这次论坛不仅让与会人员收获了前沿的科技知识,感受到女科学家的担当与情怀,还将引导青年学生、尤其是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加坚定地走上科学探索之路,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者:教授 孙绚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