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校友 卡特琳

发布时间:2019/11/14 10:15:55   点击:  

11月14日 星期四 晴

回国已经一年多时间了,我总会不经意间想起在山东大学的学习生活,想起我在浪潮集团实习的时候,想起我在中国认识的朋友和同学们,想起看到的中国发展情况。

2016年6月的一天,我得知将去中国留学两年,在山东大学学习中文。我从来没有想过能有到中国学习的机会,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的生活、职业和未来。那时候我是格鲁吉亚BASIS银行中小企业贷款部门的部长,而且BASIS银行的股东是中国新疆的大企业华凌工贸集团,当时我绝对意识不到,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巨大前景。这一挑战是非常令人紧张和兴奋的,我如何学习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如何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环境?

尽管之前有自己的担忧,但从2016年9月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第一天起,在山东大学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就感到自己像在家一样。汉语是一门难学的“外星人”语言,我们每个人的肩膀上有不少的压力,但是还是跟年轻的学生一样努力和认真,大家学习的努力打动了我,最终我们取得了最初认为难以置信的成果,通过了HSK5级考试。我们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了解了中国人的生活面貌,还有中国人的友善和为目标而努力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7月回到格鲁吉亚,在我的指导下,我们BASIS银行成立了与中国有关的客户服务和项目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深刻影响。我们的目标是根据中国客户的特定需求创建全方位的与可适应的银行服务,推动双边人民币跨境结算,帮助中国和格鲁吉亚加强经济和文化互动。我还想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格鲁吉亚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90.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将极大促进中格双方贸易合作,开启新的发展机遇之窗。

在我的直接指导和参与下,我们在格鲁吉亚第一次开设了中文的手机银行,中国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得有关其资金和银行业务的所有信息,并轻松处理他们的财务情况。我们正计划建立一个微信官方公众号,还与中国银联公司联合启动了QR Payments项目,使中国客户能够在格鲁吉亚进行移动支付。

我想强调一下这样一个事实,即国家开发银行和山东大学合作设计的中文课程,对于外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阔眼界的机会。我很幸运来到了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山东大学,在老师的帮助下,让我掌握中国话。感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感谢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感谢山东大学!


【作者:校友 卡特琳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