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心义诊活动参与者 吴国境

发布时间:2019/11/16 08:27:30   点击:  

11月16日 阴

这段时间,我们临床医学院驻山大二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开展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开展意义更大且专业性更强的活动,我们党支部提前联系山大二院各党支部,希望医院各党支部能提供给我们学生党支部更多的机会和资源,既是服务人民也是锻炼自己。11月16日开展的活动就是在医院各党支部的带领下进入历城区北全福社区开展的一次大型义诊活动。

上午7点,我们学生党支部义诊小队于宿舍楼下集合统一前往北全福社区。本次义诊活动分工明确,医院各党支部是做医学健康咨询和测血糖血压等工作,我们学生党支部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社区布置义诊现场并做好后勤保障。尽管今天是雾霾天气且冷风凛冽,但当我们到达社区时发现广场上有很多老人家在锻炼身体,社区医院也早已开了门,里面的医务工作者正在忙碌地工作。我们联系社区医院负责人后,马上就投身于现场的布置工作当中。因为有骨科、胃肠外科、消化内科、皮肤科、生殖科等10余个科室党支部参加本次义诊活动,需要准备的桌椅、台签等物资数量较多,我们担心不能按时完成现场布置工作,所以不敢歇息片刻。

上午9点,医院党支部的各位专家已经就位开展义诊活动。来此咨询的人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往往对某个医学知识或者词语概念不清楚甚至不理解,经常重复发问,但医院党支部的各位专家不断地把问题解释得更加通俗易懂直到咨询者能明白其中的缘由。因为活动现场布置在广场,附近并无任何暖身物品,而且寒风凛冽,所以大家一边双脚并拢相互靠近以减少热量损耗,另一边却面带微笑不停地为咨询者解答问题。每看到此般情景,我都会扪心自问,将来我是否能如专家们这样为人民服务?怎样才能拥有这样的品质?我想了很久,答案就是“不忘初心”——学医之初心应坚如磐石,正如院训所说:博施济众,广智求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打下良好基础,而结合我们目前所知所学,我认为此时我们能做的就是这些与生活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事,既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又能在思想上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现如今我们应补齐自身所短,发挥自身所长,投身于强国建设当中。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吴国境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