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办公室主任 黄涛

发布时间:2020/03/28 09:28:03   点击:  

3月2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2020年3月28日,农历三月初五。为什么要说农历呢?因为有一个时间让我印象深刻:在大年初一的凌晨1点,借着给同事们拜年之际,临床医学院办公室重启了学院应急信息报送系统,学院各部门从这一天开始向院办公室进行所属人员的日报送和零报送,院办公室正式开始了系统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超前谋划,主动协调,老师们淡忘了白天和夜晚,模糊了工作和生活。在新春佳节之时,在很多人都居家无聊之际,提前进入了超常规的工作状态。齐鲁医学院刘奇迹教授曾说过一句“名言”——如果你不马不停蹄地奔跑,就只能夜以继日地忧伤。从正月初一开始,学院办公室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奔跑:每天要汇总各部门信息并上报;要开展网络调查摸排教职工具体情况;要提前抢购疫情防控物资;要根据学院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各工作专班的协调;要组织和参加各种视频会议;要检查学院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要总结和上报学院疫情防控举措的经验;要收集和宣传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面对如此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学院办公室老师们的积极主动和乐观向上始终伴随着我,感动着我。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我的心情也在不断变化。大年初一凌晨,行政秘书开心地给大家拜年,同时告知开始启动应急信息报送系统——开心中带着一丝心酸;大年初二,物资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抢购到一批防控物资——心中一稳,略感得意;大年初三,学院疫情防控专题党政联席会召开,制定学院疫情工作方案——压力骤增,心情沉重;大年初四,人事秘书启动的教职工情况网络问卷调查结果返回过半,发现有疫区接触史职工数名——心中着急,抓紧打电话了解情况;大年初五,摸查在临床一线特别是感染科、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工作的教职工,发现好多教授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没有休息过——超级感动,无比自豪;每天汇总各类信息分头上报校办总值班、齐鲁医学院总值班、教工部——略感焦躁,但充分理解并坚决支持;每天来到办公室,发现又是全员都在,要求老师们不能全部到岗,可以轮流居家办公——无奈但欣慰;全国疫情形势从高峰期到好转,济南本地确诊病例终于也清零了——开心、开心、好“开森”!

我一直在反思,这两个月的非常规工作中,学院办公室有哪些可以总结的地方呢?我想我们做到了这么几点:

一是超前谋划、尽早布局。不论是大年初一启动应急信息报送,还是大年初二抢购防控物资,又或是大年初三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制定学院疫情工作方案……这些都体现了一个“早”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超前谋划,工作从容。

二是信息服务、以文辅政。在疫情防控期间,院办公室上报各类信息200余条,发布各类工作通知70余项,起草领导发言、工作方案、会议纪要等重要文稿20余篇,切实发挥了信息收集和分析的参谋作用,精神传达和部署的落实作用。

三是升级方法、加强协调。网络办公、视频会议、线上直播成为这段时间的主流。临床医学院教职工分布于9家教学医院,多数在临床一线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存在交流、沟通的不便利,疫情期间信息化办公的推广给学院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这就要求办公室加强自身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上都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保证即使疫情过去,现在好的做法依然能够实行下去,加强办公室作为学院工作调度室和控制台的作用。

四是以制服人、以情暖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室坚决执行学校和学院的相关纪律和制度,做到“以制度服人”。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室对先进事例和人物大力宣传,以榜样的力量加强思想引领;对临床一线教职工加强关爱,做好后勤保障;对不能返校教职工每天保持联系,告知驻地纪律,帮助解决返程困难……让教职医务员工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春日的趵突泉校区,百花齐开,芬芳怡人。现将前几日齐鲁医院卢雪峰教授写的一首小诗与大家分享:“齐鲁春分日,新冠数月余。医开校仍必,花开不屑疫。”犹记1997年进入原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求学的情景,同样的青砖灰瓦,同样的枝繁叶茂,在这片传承百年的医学沃土上,我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业,身份在学生和老师之间转换,一晃已经23年了。今天走向抗疫战场的有我的老师,我的师兄师姐,我的师弟师妹,我的学生,心中总有一丝自豪在激荡。

所谓“医之大者”,齐鲁医学的传承也许不仅仅体现在一流的临床业务上,高精尖的科研成果上,同样体现在校园的这些草木和鲜花中,体现在百年老建筑中,体现在医学大家们的诗文描述中。今日的校园少了往日里匆忙奔波的老师和学生,“万蕊枝头寂寞呆,抽芽细柳待谁来?”亲爱的临床医学学子们,期待你们的回归!


【作者:办公室主任 黄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