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临床实习生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8/10 10:01:43   点击:  

8月10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我在心内科度过了实习以来最忙碌,但也最充实的一天。

早上,我跟着老师进行每天的例行查房,因为我是第一天接触组内的病人,对病人的情况还不了解,所以老师十分耐心地为我讲述了每一位病人的情况,包括入院之前的病史、入院之后的发展转归、以及下一步的诊疗计划。查房过程中,我还负责了记录医嘱的工作,但由于我还未接触过临床,对许多药品的商品名还不熟悉。老师告诉我,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懂就一定要问。

查房结束后,我对照着电子病历,以及自己的笔记,梳理了每一位病人的病程,将他们的情况熟记于心,这样一来,面对他们之后的病情变化时,我也能有自己的一个思考过程,同时对于老师的一些医嘱变动,我也能理解其中缘由。

中午临走之前,老师告知我下午要接诊病人。回到宿舍,我匆匆吃完午饭,便加紧复习了一下诊断书中的问诊以及体格检查的内容,并把需要注意的点全部记在了手册上,避免遗漏。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在接诊第一位病人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一些紧张,问诊的时候十分没有底气,也不是很连贯。老师便鼓励我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医生,不要因为在实习就畏首畏尾,了解病人的情况是对病人的一种关心,他们不会因为被问得多而厌烦;作为医生,我们需要的是实事求是和同理心,时刻以病人利益为先;如果病人的疑问无法解答,那就向自己的指导医师请教,之后再反馈给病人,这也是学习的一个过程。老师的教导使我获益匪浅,在接诊后面两位病人的过程中,我变得更加自信,问诊也更加全面、流畅。

问诊、体格检查完之后,我便开始写病历了。写完之后,老师又认真地帮我修改,给我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我相信经过多次的练习,以及老师的指导,我会越来越熟练,也会做得越来越好。

工作全部完成已经将近晚上六点,我将病历夹整理归位,关掉电脑,闭上眼睛回顾了自己一天的工作,真是收获颇丰!明天继续加油!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