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双向挂职干部教师岗前培训班学员 赵珊

发布时间:2020/09/01 10:09:48   点击:  

9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已是参加校内双向挂职干部教师岗前培训的第4天,几天来,从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仝兴华副书记动员我们要敢于担当作为、积极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到党委组织部陈宏伟部长为我们深入解读强院兴校战略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再到各部门领导详细讲解各项建设发展计划和改革举措,让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个山大人的自豪和荣耀,也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个山大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掩卷沉思,不禁回想起入职三年来学校的变化发展以及自己的成长历程,感慨良多。

2017年初,我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入职山东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入职之后,发现周围的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都会亲切地称自己为“山大人”,这三个字简单却厚重,铭刻着几代山大人的历史印记,散发着山大人的骄傲自豪,承载着山大人的憧憬希望。刚入职的自己,那时候的愿望,便是希望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山大人。

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我所在的环境学院是搬迁青岛的学院之一,那段往返于两地的日子至今难忘。仍清晰地记得,每次赶去青岛校区给本科生上课,总是早晨5点半起床,伴着济南的黎明,7点14分准时乘坐济南站发往即墨北站的D6051次列车,11点到达青岛校区。简单吃个饭,早早赶到振声苑的教室调试设备,做好课前准备,演练一下已经烂熟的课程PPT;上完课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环境学院察看实验室的建设进度,并跟研究生交流下课题进展,紧张的一天差不多就过去了。回想那段时间,从中心校区的搬迁打包,到青岛校区新的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的购买、实验室逐步开始运转,每个节点都历历在目、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教师,我想,我的经历不仅是所有搬迁机构师生的缩影,也是无数在学校各个岗位辛勤工作师生的缩影。这种不畏困难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就是对“山大人”最好的诠释吧。

此后,随着学校发展蒸蒸日上,青岛校区各项建设日臻完善,环境日益优美,待久了便习惯了这里的宁静,对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充满了情感。每天最开心的事儿,便是在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美丽校园中开启一天的工作,与学生共进步,与山大共成长,在山海之间不断地积累与沉淀。学校接连出台一系列创新改革政策,青岛校区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从科研创新平台的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的开展等多方面,全面落实学校强院兴校行动,不断把蓝图落实到校区建设的方方面面。2019年底,学校正式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我深刻地感受到,勇于创新的山大人,正在“由大到强”的路上走得越发坚实。

一路走来,我深刻地感受到:山大人是历史洗礼、传承积淀的山大人,山大人是不畏苦难、砥砺前行的山大人,山大人是勇于创新、蓬勃向上的山大人,山大人是胸怀家国、兼济天下的山大人。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山大人,我还在路上。即将迈向新的挂职岗位,希望在前,磨砺相伴,信念更坚,我将在新的征程中继续践行山大人的承诺与使命。


【作者:教授 赵珊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