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辅导员 魏廷义

发布时间:2018/07/18 09:18:19   点击:  

7月17日 星期二 晴
  济南的夏天像火炉,让人烦躁,连路边的小草也垂着脑袋,一筹莫展。这时候,由心理中心举办的2018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便如一剂清凉剂,让这个夏天变得不再那么煎熬。
  和其他新入职的辅导员一样,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让我忐忑不安,我也存在着入职前的“本领恐慌”。这两天的培训就像及时雨,让作为新生辅导员的我从心理、能力上都获得很大帮助,对即将开始的新工作也更加从容、自信。
  梦想从学习开始,两天的培训内容充实而形式丰富,包含了户外素质拓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实操、新生适应性讲座、讨论与交流等多项内容。既有专业讲师的授课,也有经验丰富的前辈的分享,还有同时入职的同辈的启发。在参加“高空断桥”、“穿越电网”等活动时,我的心里也是紧张不安的,但一起参与的小伙伴们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通过积极地参与团队任务,在团队中贡献力量,让我在团队活动过程中获得了自信,汲取了力量,有勇气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这两天的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实际问题的应对技巧,引发了很多思考,帮助我更好地完成角色转换,从不同的角度全面看待学生问题。经济学院毕鑫鑫老师在素质拓展后分享的“每一种行为,必定有背后的原因,我们更多地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关注行为的背后”让我印象深刻。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面对学生身上与我们的期待不同的行为,我们不应该先入为主,要求学生按照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式行事,而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同理心的态度去观察,去倾听。业贵以专,晓之以理;以人为本,动之以情;Stay hungry,Stay foolish。相信只要我们带着责任心、爱心和热情对待学生,学生定能感受到我们的温度,给予同样温暖的反馈。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能与三十名青年人在最美的青春相聚,必将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学生工作部和心理中心组织的系列培训,让我对即将开始的挑战充满信心。光荣的使命,稚拙地前行,亲爱的2018级马院本科新生们,我已经在路上,期待与你们相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魏廷义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