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山大前任党委书记李守信 前任校长张荣

发布时间:2017/07/20 09:20:00   点击:  

7月19日 星期三 晴

山东大学前任党委书记 李守信
 

  2011年10月18日,我来到山东大学接任党委书记。此时此刻,蓦然回首,已经和大家共同度过、并肩奋斗了将近6年的时光。这2100多天的经历,在岁月长河中仅是一瞬间,但却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亮点,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在我离任之际,感慨万千,为自己能够在山东大学度过这样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光感到荣幸和骄傲!
  我首先要衷心感谢上级组织的信任和支持。6年前,受组织的重托,我有幸来到山东大学这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著名学府,荣光地成为一名山大人。从那一刻起,我怀着融入山大、奉献山大的情感,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方向,倾力推动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看到学校今天形成的充满生机的办学局面,我能在其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永远感到欣慰和喜悦。从主观上讲,我对做过的工作,虽然尽了一己之力,但做得不完美,有的甚至还存在着不足,也留下了一些遗憾,只能求得大家的谅解了。我特别想说的是,我在这里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应首先归功于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和领导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
  我还要表达对山大全体同仁的深深谢意。山大的事业是靠全体师生员工干出来的,个人的努力只有与集体力量融合在一起才能有所作为。在这里工作期间,我很庆幸学校有着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政班子,大家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分兵把守、各尽其责、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每一位班子成员都为山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也由衷感激各职能部门、学院、直属单位的干部们,大家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有效进展。我永远感激全体教职员工,忘不了潜心教学、诲人不倦的教师们,忘不了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职工们。正是这些山大人的辛勤耕耘,成就了山东大学今天的事业。最使我感到幸运的是,我在学校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有着一位难得的工作搭档张荣校长,他博学多才、眼光长远,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精于管理、善于合作。我们之间倾力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他的付出将为山大事业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在,中央把党委书记和校长的接力棒交到了新立和丽明同志手上。我和新立同志相识多年,曾携手并肩为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献策出力。他党性坚定、素质过硬、视野宽广、务实沉稳,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校办学规律,政策理论水平高,驾驭全局能力强,领导经验丰富,相信他一定能履行好党委书记的职责。丽明同志是我们山大自己培养的优秀干部和杰出学者,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她思路清晰、作风干练、工作扎实、治学严谨,组织领导能力和大局观念强,具有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衷心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像支持我和张荣校长一样,全力支持郭新立书记和樊丽明校长的工作。
  还有,我最想表达的是,我们山东大学正在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全校师生员工正以高涨的热情和干劲,奋斗在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征程上。我们已经以实现这个目标为主线,描绘出了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魄力,把实施学科建设规划、落实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完成好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如期建成济南主校区等几个事关全局和长远的事情做好;如果,我们能坚持问题导向,面对现实,把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人才后备队伍建设、“一校三地八校园”体制机制、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几个制约和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好;我相信,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山东大学一定能够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发自内心想说,在山大的6年给我留下弥足珍贵的人生记忆。从今天起,我尽管从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我会继续尽我所能,热爱山大,守护山大,奉献山大!我真诚祝福每一位山大人健康快乐!祝福山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者注:7月19日,在山东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李守信不再担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职务。离任之际,李守信发表感言,表达对山大的深情厚谊。)


山东大学前任校长  张荣
 

  2013年10月22日,我受命担任山东大学校长。四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我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山东大学的事业发展投入了感情、倾注了心血、付出了努力。在这离别的时刻,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千言万语浓缩为三个词来表达:
  首先想说的是“感谢”。来这里工作以前,我与山东大学并无直接的学缘关系。令我感动的是,上任伊始,山大的各位领导、同事、老师、同学和校友就给我以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在这四年里,我有幸和大家一起做了一些对学校有意义的事:从青岛校区的建设启用到济南主校区的统筹谋划,从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到“学科高峰计划”的实施再到顺利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从加拿大籍国际知名政治哲学家贝淡宁、德国籍生物学家艾德铭等一大批学术领军人物的引进到杰出人才体系的构建,从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举办到“人文社科振兴计划”的出台,从“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推进到成为世界儒学大会的主承办单位,从SCIE收录论文数量跃居全国第五到进入ESI前1%的学科总数比2013年增加7个跃居全国第六,从“2025创新创业联盟”的发起到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创建再到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的成立,从《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的推出到“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的筹建再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获批,从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实质性联合办学到与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开展系列项目合作……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所体现的包容胸怀和给予的真诚帮助让我永远感恩于心。在这里,我要郑重地跟大家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中组部、教育部、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威海市的各级领导和山东社会各界对我政治上的指导、工作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心!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一直无私地关心支持着我,让我能集中精力做好山大的工作。四年来,我从山大学习到的、感悟到的、收获到的,实在是太多太多,山大的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四年山大缘,一世山大情,无论走到哪里,我将永远为一个山大人的身份感到自豪!
  其次想说的是“遗憾”。尽管过去这几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提升学科水平、延揽高端人才、构筑学术高地、改善育人生态、拓展办学空间、深化对外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山大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但是,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要求相比,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目标相比,与广大学生以及家长的期望相比,与国内外先进高校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我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经验不足,离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虽然主观上一直努力,但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有些工作本应做得更好,有些工作还在推进当中,有些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去做,有些工作还有待于时间去检验。而且,在这些工作当中,或存在因为自己对情况不够了解而使一些同志受委屈、由于自己繁忙疏忽对一些同志关心不够的问题。对此,我心中感到愧疚,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歉意,恳请大家多多包涵!我自己有决心将心中的这份愧疚转化为今后关心山大、支持山大、报答山大的一种愿力和行动。让我备感欣慰的是,前来接棒的两位校领导都来自于国际大都市上海,眼界格局非比寻常。而且,郭新立同志曾长期在教育部工作,对高等教育有系统认识和深刻把握,又有在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实践经验;樊丽明同志本身是从山大培养成长起来的,熟知山大校情,富有开拓精神,又有长期担任大学校长的经历。相信他们两位的到来,一定会给山大带来新的活力、新的气象、新的精彩!希望大家像支持守信同志和我一样支持他们的工作。
  最后想说的是“祝福”。自1901年创办以来,山东大学始终扎根齐鲁大地,沐浴着儒风墨雨,融汇了山魂海韵,弦歌不绝,历久弥新。四年的朝夕相伴,让我真切地体会到,这是一所有历史底蕴的大学,也是一所有动人故事的大学,更是一所有文化积淀的大学。她的博大、厚重、深邃,孕育着无穷无尽的能量,这是一代又一代山大人担承使命、果敢前行、勇攀高峰的基础所在、动力所在、信心所在。再过几个月,山大就要迎来她的116岁生日。100多岁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几乎快要临近生命的极限,但对于一所大学来说,还只是处于朝气蓬勃的青年阶段。我相信,只要我们全体山大人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就一定能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新的辉煌。
  
  (编者注:7月19日,在山东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张荣不再担任山东大学校长职务。临别之际,张荣发表感言,深情告别山大。)


【作者:山东大学 李守信 张荣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