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海洋研究院新进教师 宋桂雪

发布时间:2017/10/18 10:00:17   点击:  

10月17日 星期二 晴
“东临黄海,南望泰山......”
嘹亮铿锵的歌声在青岛校区会场响起。初次听这首歌,歌词不熟悉,却充满斗志和激情,旋律朗朗上口,催人奋进。
 10月15日星期天,入职已经快四个月,我有幸参加了山大学校组织的2017年新进员工入职培训,从樊校长对校史的娓娓道来,到“双一流”建设山大的宏伟蓝图,从到山东大学堂初创的章程,到殷切希望山大每一个新进山大人的崇实、求新和奉献。郭书记对山大在全国和全世界的学科地位解读,到从一个更高的高度评价中国高校的快速发展和山大的定位。以及职能部门领导对工作和服务理念的解读,到学院方院长对国家和社会的剖析和恳切建议,以及图书馆教授馆长对学校图书和信息资源的详尽介绍,课程满满,信息满满。
 培训听完后,很有感触。樊校长提出的山大人要有的“家国情怀”、“敢为天下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难道不是齐鲁大地二千多年来深入人心的“修身齐家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吗?我在山东出生、成长,在孔子孟子的故乡完成大学教育,又到外地求学读研,工作后又到国外留学扩展眼界和知识,心里同样怀揣着一颗“中国梦”的心。想起在宿舍看直播刘翔那历史性的跨越而自豪,为“5.12”汶川大地震灾民流泪、积极募捐,为极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造成的血案而痛心疾首;在学术讲堂上为各国同行汇报成果进展,为发达国家新闻“中国货轮带来是满仓商品,而捎回的却是西方的垃圾和废物”的报道而羞愧和义愤......
 游历多年后回国后,也对“逆向文化冲突”而不适应,同时感受到了中国时不我待、飞速发展、奋勇直上的脚步。“弯道超车”,“中国天命是大国”,在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的姿态更加自信,脚步更加豪迈。我双手赞成和十分拥护党和政府提出的建设中国梦的号召。中国梦的建设将彻底甩掉近二百年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历史,建设更加“富强、民主、自由、法治”等24字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0年前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尽在咫尺。
 我越来越感受到,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蓝图上,我也可以和可敬的师长们、可亲的同事们、可爱的同学们一起“为天下储人才放眼九洲,为国家图富强求索万年”,“知行合一”,为学校“双一流”的发展画上美丽的图画。在这10月18号的普通一天,又是“十九大”召开的特别一天里,祝福山东大学116年校庆,让我们像校歌里唱的那样:
“志向远大  气养浩然
学无止境  不畏登攀
奋斗,为了中华民族崛起!
奋斗,为了人类美好明天!”


【作者:青岛校区海洋研究院 宋桂雪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曳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