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胡平舸

发布时间:2017/12/27 23:50:07   点击:  

12月27日 星期三
  今天“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中心校区圣昆仑音乐厅举行,在晚会中,我们为自强之星的事迹感动落泪,也为各位优秀获奖者鼓掌喝彩。十分幸运的是,我被选中代表本科校长奖学金的获奖者上台演讲,讲述我和校长奖学金的故事——
  两年前,山大官微向我推送了当年的校长奖学金的获奖者以及他们的简介,我发现两个月前还和我一同在巴斯大学的綦郑潇学姐,她穿着红色的毛衣站在台上,神采飞扬。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校长奖学金,从那时起,我便有了小小的梦想。
  那时候我大二,刚刚拿了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第一次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名,我渴望能站在台上,成为像郑潇学姐一样优秀的人。
  本科前三年我参加了时间允许的几乎所有的大型科创竞赛,为了建模我牺牲了几乎所有假期,我也曾为了科创项目在烈日和寒冬下焦灼地等待。但是当我拿回一个又一个分量越来越重的奖状的时候,我知道,我离校长奖学金答辩台又近了一步。
  今年我是信息学院唯一一个保研到清华的学生,因此学院宫书记力推我竞争校长奖学金。在看到答辩名单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就要实现了,这也是我在答辩展示时的最后一句话“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即是梦想成真”。
  获奖名单公布的时候,我收到了来自同学朋友们铺天盖地的祝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学院上一届竞争校长奖学金失败的学长,他夸赞我“很厉害”,我向他致谢后,他接着同我讲,读了研究生之后,你就要做好准备,重新开始。
  当时我尚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这句话无疑将我从天上扯到了地平面。
  是啊,拿到校长奖学金只是本科期间众多梦想的终点,并不能代表已经成功。在未来,我们会进入新的环境,遇见更优秀的人,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校奖的终点当做未来的起点,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要成为具有炽热梦想的人,抛下虚荣,脚踏实地,放低自己,敬畏未来。
  在颁奖礼上,当主持人宣布颁奖典礼圆满结束的时候,便是给我们画了一个句号,而句号就是一个缩小的“0”,每一个终点都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我想,领导和老师们不辞辛苦地为我们准备这场颁奖典礼,不仅仅是为了表彰我们的过去,也是在鼓励我们重新出发。
  在颁奖礼上讲完校奖故事的现在,我独自一人坐在桌前,回想准备答辩时为了做ppt熬了几个夜的自己、被选中上台演讲时候惊喜万分的自己、最近几日边复习考试边背演讲稿的自己……我想谢谢这个姑娘,感谢她一直顶住压力,在带动自己前进的同时,也给演讲听众传递了正能量。
  我会永远记住今晚,带着这份荣誉和感动,在新的一年继续砥砺前行。 
 


【作者:信息学院 2014级 胡平舸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