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社会实践感悟者 董光琪

发布时间:2018/09/11 08:45:42   点击:  

9月1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到了写实践报告的时候,坐在电脑前的我不禁陷入了关于这次社会实践项目的回忆。

从我们讨论选题的那个夜晚,到如今我书写实践报告的这个下午,半年转瞬,白驹过隙。与抓不住的时间不同的,是社会实践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收获和成果、经历与体会,是我们已经抓住的,并且将更为长久的留存于我们心中。社会实践对我们个人的提升已属显著,与此同时,如果我们的调研对社会的长远发展能有哪怕一丝微小的贡献,就更是幸甚至哉了。

半年前讨论选题的夜晚还历历在目,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即我们的选题标准是有所用,换句话说,是我们的选题一定要针对某个当前切实存在的社会问题,同时我们的调研结果最好要对社会的进步与问题的解决有潜在的价值。将目光投到我们身边,投到我们身处的济南市,选题就已然呼之欲出了。在空气质量与堵车情况之间权衡许久,最终我们选择了后者,毕竟前者在最近一年已经大有改进,而堵车,仍旧是困扰我们,困扰大多数济南市民的一个头号难题。本着就解决济南市堵车问题出自己的一份力的想法,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课题。都说万事开头难,然而后来的我们才发现,实际上很多事开了头也不轻松。由于平时学业的繁忙,我们只有到了暑假才有了实地调查的时间。不幸的是,在这时,天气也早已经变得炎热了起来,尤其是在我们要去实地调查的地方,柏油马路上,气温更是高到可以煎熟鸡蛋,同时灼眼的阳光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紫外线伤害。面对困难,我们的组员没有退却,顶着接近40度的高温和万里无云的大太阳,在车流涌动的马路边进行了交通状况的统计。这种不畏艰险的勇气不得不说受到了这次社会实践的磨砺。当然有勇无谋是不行的,组员们在进行实地考察之前,讨论了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困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例如提前准备好防晒霜、水和食物,而这些准备确保了我们的实地调查能够顺利安全地进行了下来。这样的经验,是我们无法从书本中而只能从社会实践中获得的。最终,经过各种努力,我们终于获得了一系列关于济南市各路段、各时段的车辆往来数量数据,以及进一步对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同时,针对一些堵车路段的堵车成因,就道路周边环境、道路与周边道路关系、道路公共交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推测。

从回忆中脱身,我重新回到了实践报告的书写工作中,在把上面那些数据输入电脑的同时,我不禁期盼,诚然我们的力量微小,统计到的数据也有限,提出的建议或许稚嫩,但只要其中哪怕一点能对济南市交通状况,济南市生活环境的改善有所裨益,我就对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的成果感到欣慰了。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董光琪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陈泠杰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