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旧动能转换调研团成员 时伟

发布时间:2018/09/11 10:27:42   点击:  

9月11日 星期二 晴

夏末秋初,暑气还未消退,蝉仍在时时作响,在这个季节交替,四季轮转的时刻,我们,山东大学赴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踏上了前往淄博张店区的火车……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我加入新旧动能转换调研团队,完全就是一个机缘巧合。

记得那还是6月中旬,距离放假也就还剩一个月,我正忙着迎接即将要来到的期末考试,那天晚上从自习室自习回来,刚好碰见何楷篁同学,于是就结伴回宿舍,路上的闲聊也离不开学校生活,聊着聊着,我们就顺便谈起了放假之后的生活,楷篁就说他要组一个社会实践团队,并且已经和淄博市张店区有关单位对接上了。我一直都把社会实践当做暑假里的一件大事。我明白,这是作为学生时代不可多得的接触社会的一条途径。我相信,这个机会是值得我们去付出,去探索,去展现风采的舞台。聊到这里,楷篁突然就对我说:“时伟,要不一起过来,我们团队里刚好还缺宣传方面的人手,你的能力我绝对相信,咱们一起把这个社会实践做好怎么样?”说实话,面对着突然的邀约,我竟一时有些手足无措,因为之前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宏大的社会实践。从他口中,我得知这个活动是对淄博市和张店区的新旧动能转换情况做出调研,为期近二十天,涉及政府、企业、居民多个主体,题目新、角度全、层面广、时间长。想到这次调研将会形成一份政策建议递交地方政府,自己年轻人的热情仿佛被点燃了,万一我们真的能为淄博市张店区的发展,为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哪怕一小点贡献呢?!我当即答应下来,并坚信,我们定将不辱使命。

我们正式启程是在8月14日的傍晚,从济南到淄博的路程十分短,我们提前去也是为了安顿好生活,全心全意投入实践当中。淄博的风土人情深深地吸引着我,刚到这座城市,我就发现了她与我想像之中真的是千差万别。以往从媒体上的得到的消息,都是淄博作为一座传统的工业型城市,“高污染”一直是它的标签,我甚至都已经买好了口罩,但是当我真正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着实被它的魅力所惊艳。淄博市绝对配得上“蓝天白云,风清树茂”这样的形容,夜晚还可以看到满天繁星点缀。首先是淄博人民得到热情,我们调研每到一地,都会得到当地的热情招待,从区政府到镇政府,从街道办到企业,凡是我们想看的,想问的,都得到了细致地答复。我们在下乡村,进社区做调研的时候,大家也都十分热情地向我们作答,即使有些专业术语他们并不熟悉,也会认真聆听,仿佛就在家里。除此之外,我们一度担心的住宿问题也得到了团区委的贴心帮助,提供的两间学校宿舍大大节省了住房开支,让我们集中精力,专心调研。

我在团队里负责新闻稿的撰写和全程跟拍活动地任务。为了让我们团队的新闻稿有一个更系统的安排,我特地准备了一份新闻稿的写作计划,发表了大大小小地新闻稿20余篇,从地市级到校级再到院级,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让大家知道调研的过程,把故事喜忧讲给更多的人们。我曾费尽心思想如何把新闻稿写得抓人眼球,但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下来,我发现最困难的不是站在一方角度抓人眼球,而是懂得各方难处后的权衡。我们调查了7个区直机关,2个基层镇办,4个村居,3个产业园区,10多家企业,数百位群众。谁都有难处,谁都有苦衷,谁的经过都可以成为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面对“谁都对,谁都可怜”的现状,我和队员们陷入了久久的沉思。在剪辑的视频中,我曾深情的写下一句话:“有改革,就有阵痛。”新旧动能转换要不要推进?在沣水镇寨子村调研时,一位村民沉痛地回忆着山东曾经的辉煌,“不转变就会落后”,他一字一顿的话至今回荡在我的脑海中。而推进则势必打破原来已经趋于平衡的产业结构,“腾笼换鸟”绝非易事。一批企业迅速发展,一批技术人员收入提升的同时,总会伴随着一批企业破产,总会伴随着一批人员失业。决策者在被赞扬的同时,也遭受着骂声。百姓怎样应对?企业怎样转型?政府怎么服务?决策者怎样在左右为难中,勇敢地带领当地百姓突破重围,踏上愿景中的幸福之路?哪一个都是彻头彻尾的难题,但在带队老师陈新岗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地体悟着、理解着、追寻着。

回想这半个月来的经历,一路走来,我的得到了多方的帮助,当然在我自身调研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说由于我的考虑不周,采访时间没有安排好,导致有几个政府部门错失了让我们深入了解的大好时机;还有就是在数据收集过程中,忽略了某些部分,这给我们之后的政策报告建议撰写造成了困难。不管是哪一个领域,都离不开理想和信仰。调研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张店区的党群教育中心,在那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信仰带给我们的巨大精神力量。正也是我在张店区这半个月来,最能够感受到发自内心的震撼的时刻。我似乎知道是什么力量引领着我克服困难来到淄博,我仿佛懂得是什么力量引领着淄博人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淄博是一个孕育着无穷潜力的城市,在这里,你能体会到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城市正脱去它的旧外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新旧动能转换,必然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力量!

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应当蜷缩在象牙塔之中,更要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去体验人生百态,感受世味人情。作为山大学子,我们更应当把我们的汗水挥洒在山东这篇热土。实践中,陈新岗老师教导我们要立足山大,服务山东。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每一位山大人的实际行动。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聚集到一起就是足以改天换地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我们投身实践,也是为了将我们学到的知识加以利用,以期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心力。

淄博,再会!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时伟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陈泠杰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