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微行计划”团队队员 马艳

发布时间:2018/09/11 10:36:38   点击:  

9月11日 星期二 晴

烈日炎炎逐渐远离,飒凉秋季宣告着我大学生涯第一次社会实践的结束。加入“微行计划”团队,同学长学姐一起做一些实践准备,资料的调查、任务的分配、问卷的初步拟定,方才知道这似乎与我了解的简单的实践一下写一篇报告截然不同,背后的努力与千万的思虑才是支撑起实践顺利进行的关键。

由于时间原因,启动仪式与预调研放在了一起进行,却不想出师不利,我们所去的社区服务站恰巧在做检查前准备,而之前所做的调查问卷通过初步调研反响并不是很好,于是又是一系列的开会、讨论、制作与再修改。作为初出茅庐的青涩新人看到学姐整改却帮不上什么忙的心情的确有些愧疚,然而通过我们的集思广益下,新的调查问卷出炉,同时集合了路人意见与大家想法的新的访谈问卷也在短时间内完成,我们终于可以继续社会实践之路了。不想,与我搭档的学姐突然出现另一个安排,于是我的搭档换成了另一个不太熟的却听说在前一天晚上就已经跑了三家社区医院的学姐。生怕跟不上学姐进度的我有些忐忑不安,而真正的难题却是路人的拒绝和社区医院不配合的态度。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良好的访谈技巧,一次又一次的冷漠拒绝令我们灰心丧气,以致在不抱希望的无意中进入的一家诊所的成功后,竟有一种世界都明亮起来的欣喜。

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有效的,在经过一天的不间断的寻找与请求访谈中,我们成功访谈了几家社区医院,尽管成功率甚至不足50%,然而在一次次的打击中做到我们的想要的结果不才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吗?人生不是一帆风顺,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在不断打击中用汗水铸就的,这个暑假我们顶着灼人炎日日行数里所流的汗水可还够迈向成功所需汗水的万分之一?就像一个未知终点的游戏,时间不定,起点不定,方向不定,只有用足够的汗水才能集聚成通往下一关的钥匙。人不是天生善良的,除了父母谁都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帮助你,所有的关卡,只能靠自己去开启那个大门。

一直相信,万事万物都是守恒的,就犹如光明的背后必是黑暗,天堂的下方也有地狱,没有绝对通往成功的路,也没有绝对通往黑暗的路,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于地狱中搭成通往天堂的云梯,而做到这些,学习,努力,天分,缺一不可。

这次社会实践带给我的,不仅是更为了解现今的医疗情况或是对今后医疗器械发展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的认知,以及无论身处何时,都要坚信与你同在的那些人同样面临着这些考验,还有,努力与坚持,不论是否真正体现,总会有回报的。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马艳 来自单位:微电子学院 责编:陈泠杰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