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国际教育学院军训新生 安一卓

发布时间:2018/09/12 08:27:21   点击:  

9月12日 星期三 晴

“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心早已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军训就这样毫不留情面地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大幕,完全不在乎我是否收拾好我的行囊做好了上路的准备。军训的确开始了,可我也的确没有准备好。早上吃得太快导致起立时的眩晕感,眼镜太滑导致的越来越模糊的视线,鞋底太硬导致的脚底的酸痛……其实很多可以避免的失误全都因为我不充分的准备,劈头盖脸地向我袭来。军训带给我的无所适从感,曾一度让我在站军姿时,精神趋于崩溃。

事情总会出现转机。生活不如意时,大不了从头再来。今天下午军训时的小插曲真的做到了让我精神一振,或许这就是心灵的触动吧。眼镜的问题困扰了我一上午,因为出汗所以眼镜总是会滑下去,可能是由于刚开始军训的侥幸心理吧,我总觉得可以在教官看不到的时候偷偷推那么一小下,就推那么一下,能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我错了,军纪严明不是空话。当我再次趁教官转身时抬手触摸镜框时,他转回来了,他看到了,他说话了,他在看我。当时我的脑子里没有别的东西,就只有莫大的羞耻感,他虽然没有说我的名字,但他分明说的就是我,因为我没有打报告。我直视前方,眼里没有远处的风景,只有不断回放的自己刚才做的傻事。

汗水又流下来了,眼镜为什么这么不听话,教官为什么还不转身。

“报告!”

“讲!”

“摘眼镜!”

“好!”

我大声地喊出了报告摘掉了眼镜,虽然由于高度近视我看不清教官的脸,但我总感觉那张帅气而英俊的脸上绽放了一个温情而暖心的笑容。美好的故事总是少不了happy ending,教官询问了我的名字,在我一头雾水之时给了我一勺甜蜜,他在全排人面前夸了我,说我是第一个打报告再做事情的学生,毕竟做对事情的小孩一旦受到奖励就会开心到跳起来不是吗?青年男女的眼泪总是来的没个缘由,教官讲出那句夸赞的话时,我的眼泪就那样汹涌的来了,还好我把它及时地收在眼眶里,就权当是西下的太阳太过刺眼吧……

比起口渴日晒带来的疲惫感,这件事更应该写在我大学篇章的第一页,命运所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码,需要我一件一件用自己的汗水与泪水去交换,即使单枪匹马,也值得。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安一卓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曾依人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