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校史馆、博物馆参观者 范雪莹

发布时间:2018/09/12 08:57:00   点击:  

9月1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8点30分,我来到了知新楼下,等待着与经济研究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一起,参观山东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

山东大学对我而言是熟悉又陌生的,熟悉之处在于,本科就梦想着能够来到山东大学进行学术深造,也通过各种渠道对山大进行了初步的了解。2017年的9月,我终于获得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的预推免面试资格,这也让我能够有机会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山大,感受这所百年学府的沧桑与厚重。陌生之处在于,自己一直没有机会去深入了解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没有去深入感受这所百年老校厚重的文化底蕴。今天,终于能够以一名山大人的身份,去感受这所学校的底蕴,去学习山大人一路走来所积淀的山大精神。

我们首先来到了知新楼A座22层的山东大学校史馆。一迈入校史馆,一阵端庄纯朴、古素厚重的气息迎面扑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展的12个部分,分别是:序厅、山东大学堂、省立山东大学、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齐鲁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新山东大学以及山东大学名人墙和结语。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实物,生动而形象地展现了山东大学从最初诞生到逐渐壮大的整个发展历程,这些鲜活的历史深深地打动着我,让我更深入地走进了山大,走进了这所百年学府。

接着,我们来到知新楼A座27楼,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馆内分为“文明之光”、“东方重镇”、“邿国寻踪”和“春华秋实”四个部分。馆内陈列着众多的石器、瓷器、陶器、玉器和青铜器,地上还有一些墓穴或遗址的模型。很多文物都是挖掘出来时已经完全裂碎,经过后期重新修整粘合起来得以复原,让我感叹山大文物保护工作者们的辛苦与伟大。讲解员为我们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说,让我们对每一件文物和每一处遗址都有了全面的认识和领悟,我们用心体会着历史的沧桑感与厚重感。致敬山大的考古工作者们,也致敬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

两个小时的参观很快就结束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历史、深邃的内涵、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朴实纯粹的校风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为自己终于成为一名山大学子而感到荣幸和骄傲。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研究生,我深知我还不是一名合格的山大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定不会辜负学校百年立学为我们打造的良好学术氛围和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山大精神,我一定会始终铭记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通过刻苦学习与潜心研究,让自己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山大人。


【作者:2018级研究生 范雪莹 来自单位:经济研究院 责编:曾依人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