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卢诗雅

发布时间:2018/09/12 09:15:16   点击:  

9月12日 星期三 晴

又是一年开学季,这个九月对于开始大四生活的医学生很是特别。搬离了学校前往医院,迎来了上课与见习同时进行的新学期。怀着对医院生活的憧憬,带着一丝丝紧张的心情开始全新的旅程。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一整天的见习生活对我来说有些陌生但更多的是向往。上午前往济南南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全科医学的见习。主任和几位医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全科医学的发展过程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讲解过后整个班级分为三组分别前往门诊、病房、接种室等地方参观学习了解社区医院的运作模式。听医生们的介绍我了解到全科医生其实需要更加精湛的本领、渊博的知识和负责的态度。由于国家现在的医疗状况,全科医学的地位还有待提高,患者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加重了就医难的社会现状。一上午时间的见习让我对全科医学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下午是去省立医院血液科见习的课程安排。因为内科学刚刚开课,所学的知识甚少,血液科的袁老师用两个小时的时间给我们讲了常见血液病的临床表现血象骨髓像和治疗方案。之后给我们带来了患有典型血液病患者的病例讲解。讲解过后给我们自由时间去病房看望患者。走进血液科的病房我的内心是极其沉重的,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因为化疗头发脱尽的患者,看到一张张苍白的脸和家属忧心的表情。有一些患者年龄仅十几岁,正是青春的大好时光却只能在病房里接受治疗。问了一个年龄仅十六岁的小患者一些问题,触摸了她肿大的淋巴结,看着她稚嫩的脸庞心里忍不住替她难过。

选择学医还是有情怀的,生命如此脆弱,拥有治愈别人的能力是很有幸福感的。从入学时宣誓朗读医学生誓词到如今一步一步成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明白自己要背负的责任更加坚定以后要走的路。任重道远继续努力奋斗终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卢诗雅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曾依人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