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国际教育学院军训新生 陈硕

发布时间:2018/09/12 09:39:28   点击:  

9月12日 星期三 晴

厚重闷热的军训服,一丝不苟的动作,声如令下的指示,炎热毒辣的日照。一遍遍重复同样的动作,向左转,齐步走——我们俨然像个有模有样的军人在进行日常的操练;一次次在似火骄阳中,提疑问,找答案——我们为什么要参与这样一场身体素质的考量,陷入与自我内心的较量?

我在膝盖的疼痛与浃背的汗流中被卷入内心混战。

我们是军人吗?我们当然不是。

我在校园里穿着军训服奔跑着抢澡堂时被一个韩国小哥哥拦住了,他很好奇地问我说:“你们是解放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笑了之过后,我又将啼笑皆非的问题重新思索。我反观镜面的自己,整齐严整的队伍,响声震天的口号,庄重特色的服装,在不了解的人眼中,我们是军人的存在。

我们是军人吗?我们为什么不是。

我们拥有严明的纪律,我们拥有国防科大的教官,我们摆出军人的动作,我们端正军人的态度,踢出正步,挥出手臂,挺起胸膛,迷彩色在阳光下更加鲜艳与光荣,我们的身影在希冀中更加坚韧与高大。这短短二十天里,我们体会着军人的苦涩,也最终品尝出成长的欣然。身影与身影交织,呐喊与呐喊重合,我们的身躯终有一天能够成长为你们的样子。中国军人,谢谢你们守护国人的生活,接下来,希望我们可以为你们做一些体会与分担。

军训是一段旅程,也是一位摆渡人,把你我旅人过渡到彼岸。小学到初中,初中到高中,再从高中到大学,军训从未在成长中缺席。当我们负重前行,跋涉到山岭尽头之时,再回头望去,芭蕉正绿,樱桃正红,夹岸落英缤纷,曾经的所谓苦难,早已化作春泥润色青春,曾经的雨雪霏霏,早已换作杨柳依依的景象罢,曾经的软肋,早已变成我的盔甲。

我想,这就是我要找的答案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陈硕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曾依人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