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 崔书萌

发布时间:2018/09/13 08:31:38   点击:  

9月1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晚上,随着问卷统计分析结果的完成,我终于顺利结束了忙碌而充实的社会实践。这个假期,我加入了“卫你健康”“W·A”两个社会实践团队,并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朋友,望着现在窗外平静的天空,社会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时之间浮现在眼前,很难相信我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社会实践。

这次参加社会实践团队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在项目开始之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决定研究方向、讨论研究内容、活动前期培训、以及多次的问卷设计修改和预调查,到活动后期,进行问卷的回收、录入以及数据分析工作,一切都是在紧张充实中有序度过。

“卫你健康”社会实践队要对山东大学多个校区的同学们发放问卷。我仍记得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天气十分炎热,并且由于不太熟悉教学楼的位置分布,我们顶着炎炎烈日东奔西走,但还好最终找到了对应的教室,顺利开展问卷调查的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而且提升了自信心,收获了许多经验。

在经过一个月的发放问卷工作后,我们得到了大量的数据,充分的问卷数据为调研活动提供了有力的证明,但与此同时,这也为我们的问卷录入工作增添了更多的工作任务。炎炎夏季,在狭小而闷热的房间中,我们每天伴着初阳而起,伴着星辰而眠,为了能更有效率的工作,团队规定了固定的工作时间,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流程。我们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对全部的问卷进行整理、编号、录入、检查,这不仅对问卷进行了合理的划分录入,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这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学会了如何统筹规划、如何策划活动,我亦懂得了如何发放问卷进行调研、如何处理数据、如何分析数据并进行总结。在两次的调研活动中,我收获颇多,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十分重要并有意义的一次学习体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崔书萌 来自单位:公共学院 责编:茆晨鑫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