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军训新生 焉祯

发布时间:2018/09/13 09:00:33   点击:  

9月13日 星期四 晴

日光微熹,树叶摇动。清晨的一声“集合”令,使山大顿时成为了迷彩色的海洋。今天是2018级新生在山东大学开启军训之旅的日子,而我,亦是其中一员。

随着时间推移,各连、营、团整齐地列队进入操场。每个同学的脸上都写满新奇,目光中透露打量。这是新的场所,新的天地,更是人生新旅程的起点!很早便向往一身戎装的军旅生活,大学现在为我提供了这个机会,所以我对于这次军训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借此机会好好磨砺自己。可是,这份新鲜感很快被袭来的热浪吞噬殆尽。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金秋之际的济南却并未给军训的我们带来什么福利,微风习习终不敌烈日炎炎。炙烤的阳光像是无孔不入的火精灵钻透厚重的军训服。汩汩而出的汗水已经浸透了里衣,眼前的景物泛着白光,耳边响起尖锐的鸣叫声,一瞬间我的意识便涣散了。

再次醒来已是身处阴凉,身旁是亲切的导员,近侧是关切的同学。辅导员递上食品与糖块让我赶快休息。校医的谆谆嘱咐,大家的亲切关怀,宛如一抹遮蔽心灵的绿荫,渡走满身不适。

后来从同学口中得知,在我晕倒之时,身边的同学托扶住我,班里的导员背起我。一切的一切,如同一场完美却没有剧本的背摔游戏。“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在军训的第一天里,我看见,铁汉柔情的教官,互相帮扶的同学,完善的学校保障团队,一个有温度的山东大学……

未曾想过,会在这样一片陌生的土地,一个遥远的异乡,收获到这样的温暖与感动。正如山大所贴迎新横幅一般写到:“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在今天,我第一次对山大产生了一种归属感。此心安处是吾乡,想来便是如此。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我是山大的一员,是马院的一员。未来四年,我的同学,老师,因为有你们,山大即我的归属之处。


【作者:2018本科生 焉祯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茆晨鑫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