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生命科学院辅导员助理 刘硕

发布时间:2018/09/13 09:23:40   点击:  

9月13日 星期四 阴

昨夜,接到导员的通知:新生军训需要一位助理来帮忙料理一下平常的事务,尽管时间很紧,但我还是报了名,并且如愿成为了生命科学院的导员助理。

由于我是一名本科生,有着课程任务,所以导员助理的工作就必须在课外时间来完成,于是乎,直到下午,我才完成了我岗位的“首秀”。青岛校区的新生军训已经开展了三天了,但直到今天,我才第一次看到了在操场上整齐的站着军姿的“小蓝人”——青岛校区的军训是由海军官兵负责的,所以学生们的着装自然以海军蓝为主,与济南各校区的“小绿人”相映成趣。在见过生命科学院的秦导并与之就职责和任务等细节问题交谈之后,我便开始了我的任务——在军训场地“盯梢”,并且时刻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我原以为陪着新生军训并且看着他们站军姿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但知道亲身体会过,我才发现我错了。尽管青岛的温度已经稳定在二十多度,但白天那炽烈的阳光却仿佛将我带回了三伏天,幸好秦导提前提醒我要我做好防晒措施,这才使我没有与那炽热的日光有太多的正面接触,可即使是这样,在下午的军训结束之时,我的朋友们异口同声地问道:“你怎么这么黑了?”由此可见,太阳是军训所要直面的首要问题。

当然,太阳的强度是无法由人控制的,即使炎热也并非不可抵抗,而且长袖长裤或者涂抹防晒霜也可以避免肤色的变黑,但站立时间久了,身体的疲劳才是最让人难以抵抗的。由于教官们和学员时刻是处于站立状态的,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尊重,我自然也不能随意席地而坐,尽管我并没有像学员们那样笔直站立,并且还是不是四处逛逛放松一下自己的身体,但不到两个小时,我的腿便开始有酸痛的感觉,但看着学员们都在坚持,我也就逐渐的想起了两年前的自己……

两年前,那是的我因为在几个面试中都十分成功,所以颇有些意气风发的意思。知道后来,我借助了很多平台,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我意识到这个世界并非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我自己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于是,我放弃了一些东西,只为让自己更加冷静,时刻拥有危机意识,有更多的时间来完善和壮大自己。现在,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我是不是达成了从前的期盼呢?我思考良久,不能回答——但我却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对未来依然充满了憧憬。我相信属于我的,终究是会到来的。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硕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茆晨鑫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