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国际教育学院 孔小涵

发布时间:2018/09/15 08:49:10   点击:  

9月15日 星期六 小雨

阳光倾漏,绿影斑驳,抬眼望去,一树星光。

左腿交叉于右腿后,身体下沉至地,两手置于膝盖处,在军训中称之为“坐”。昨晚没睡好的我就这样坐在人群中,眼皮越来越沉,恍惚间觉得我们是食堂一楼刚刚出锅还冒着热气的白胖小笼包。有个人拿筷子把我夹起来,吹一吹要送入口。我蓦地惊醒,发现自己还没有成为食物的运气,是一阵微风拂过去,凉意顿生。

我十分惊喜,刚才匆忙体检带来的炎热和焦虑一扫而尽,甚至产生了一种接下来的军训都会凉爽而湿润的错觉,并在接下来吃午饭时慷慨的点了一份武汉热干面——虽然结果是吃完之后又连灌了两碗绿豆汤。

还没从喉咙的噎劲中缓解过来,人已经站在了训练场上。30分钟的军姿练习,纹丝不动的众人,配上绿色的军装,俨然一片小树林。腿部肌肉绷直时间过长,我悄悄弯了弯膝盖以此说服自己它还没有断成双截棍,而当我满意的再抬起头,世界成了一个老旧的黑白电视,眼前出现越来越多的雪花,耳边有尖锐的轰鸣,就在我挣扎于成为第一个因为站军姿而晕倒的壮士还是借这个机会休息一下时,结束的口令响起,让人暗松一口气。

“两只小蜜蜂啊,飞在花丛中啊……”“门前大桥下,游过一只鸭……”这不是山大附属幼儿园的晚自习,而是我们晚训拉歌的内容。幼稚吗?一点也不。正因为这是大家都会的小调,我们才更能从中找到集体归属感。之前的训练是苦的,教我们纪律、规范,助我们体力强盛,让我们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光荣的使命。而晚训拉歌,是让我们学会苦中作乐,教会我们怎样更好的带着一种集体荣誉感处在一个大集体当中。

腰酸背痛脚抽筋依然是军训结束后的标配,但这一次没有抱怨,不谈痛苦,因为我知道我获得的,将远比我预想的要多。一觉黑甜,明日可期。

“武器就是我紧握的梦想,而我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都是我的成长。”


【作者:2018本科生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马霄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