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政管学院本科生 张学结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1:59   点击:  

9月18日 星期二 阴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结束了,书桌上堆满了写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的参考书,为了这份报告已经熬了好几天的夜了。由于我们队伍的实践开展的较晚,开学才开始写这份报告。

我们队伍是“美丽乡村”调研团,主要是想从协商民主的角度来看临沂市的移风易俗工作的,但是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协商民主体现的不是很明显。在与我的导师商量之后,即使时间紧迫,我毅然决然地更换了调研的主题。在与老师商讨过程中,老师告诫我,我们还很年轻,应该调研出一些真实的东西出来,而不能应付了事,不能把这个社会实践“水”过去。

的确,这也是当前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问题。很多人做社会实践,就是用一上午的时间去找人拍一些照片,剩下的时间就是公费旅游了,至于社会实践报告呢,回去抄一些研究过这个问题的文章就草草了事,这样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就完全失去了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我们不能将书本上的知识付诸实践,我们的知识就失去了意义。社会实践也不是签个字,盖个章,而是为了加深我们对所学知识、对社会的认识。

我们此次调研的移风易俗工作,正是与我们专业密切相关的话题。我们从政府和公民两个角度,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三个维度来看基层政府的移风易俗工作,同时运用政治学的相关理论来分析这一问题背后的逻辑。同时,我们的调研地点选择也是很合适的,山东省是移风易俗的试点省份,临沂市又是山东省的试点市,所去的县是我的家乡,我对那里的人文风俗也是十分熟悉。

这个暑假三支队伍都去了我的家乡,我们做社会实践不只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发展,更是因为那里是养育我的地方,我成长在那里,现在也应该服务我的家乡、建设我的家乡。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学结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何元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