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新生 杨婷丹

发布时间:2018/09/19 09:34:41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三 雨

今天晚上,期盼已久的开学典礼如期举行,这是我第一次踏进中心校区体育馆,心中充满着好奇与惊喜。

进场前,外面正在下雨,雨势不小,同学们的伞都在沥沥滴水,大家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塑料袋,将伞轻轻装在袋子里,而后有序入场。这一小小的行为折射出同学们的良好素养,让我又一次为山大人的品格点赞。

找准座位坐好之后,一张张稚嫩而明媚的脸庞环顾全场,新奇地打量各个学院的新同学以及专程赶来的其他校区的朋友们,大家对这场未知的典礼充满期待,也是对日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不久,屏幕上播放起百微山大的纪录片、宣传片——乡村支教、山大食堂、新生报到……一幕幕场景依次出现,大家发自内心地为每一个视频鼓掌,脸上洋溢着的,是作为山大人的自豪。自跨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已经成为山大的一份子,山大融入我们的血脉,荣辱与共,休戚相关。一日山大人,终生山大人!

随着屏幕上出现“山东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的字样,校领导、教授、校友一一入座。首先,学校奖励了高考成绩优异的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激励其他学子努力拼搏。其次,知名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他写给女儿的信,送上了暖心的叮嘱和美好的祝福。接着,教授、老师们走到台前,希望新一届山大同学坚持求知,创新向上,拥有健康快乐、有所成就的人生,为国家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之后,樊丽明校长亲切和蔼地站到台上,发表了题为《带着梦想去奋斗》的讲话。她回顾了我们山东大学的辉煌校史,展望了美好未来,并对我们18级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大学,校长希望,我们能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找准寻梦的航向,涵养家国情怀;二是要增强追梦的能力,坚持勤学苦练;三是要磨砺圆梦的品格,绝不轻言放弃。樊校长的寄语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我们大家都被这些话所激励,有信心、有勇气在山大干出点名堂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之后,时间属于迎新晚会,体育馆变成了灯的海洋,各种色彩交织出美妙的斑斓。大家唱着、喊着、呼应着,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活力,那是青春的气息。在节目间隙,各个校区的同学呼喊自己校区的名字,有的甚至声音嘶哑却仍然坚持,十分有趣且让人感动。可是,当最后的结束乐曲响起时,所有人高喊两个字——山大!这一刻,我热泪盈眶。

开学典礼就此结束,但我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新的故事在等待我们。一日山大人,终生山大人,我愿意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在书写自己人生篇章的同时,为山大建设贡献新生力量!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杨婷丹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曾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