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新生 李云松

发布时间:2018/09/19 09:48:08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三 雨

雨一滴滴地从空中坠落,氤氲的雾气缠绕在这片土地上,伴随着耳边震天动地呐喊声,我看着眼前的世界,感到了几分不真实。

明明军训已经过半,明明大雨已经降临,可我愈发的感觉到不适应,不知道为何,心中的那块乌云越来越重,抬头看了看几近浓墨的天空,我一时有些迷惘,陷入了沉思……

最开始见到你时,你手中拿着花名册,身后还跟着一个年轻的教官。你一身越野迷彩,背挺得笔直,脸庞黝黑面无表情,讲起话来掷地有声,嗓音洪亮。在刚看到你的时候,我第一感觉你是一个十分严格,一丝不苟的刻板教头。而那个上午我们在体育馆门前站军姿暴晒了一个上午而惨痛经历更是让我对你的“狠心”有了深刻的印象,那天中午午睡时,我一直在发愁怎么摊上你这么个变态教练。

转折发生在那天下午,在听完无比漫长的军训报告后,大家的腿由于长达两小时的坐姿而麻木不堪,在其他教官都在训斥各自学院乱动的时候,你却让我们慢慢踏步而后再活动一会,也就在那时我才感觉你也是有“温度”的。

渐渐的,随着几天的相处,我也慢慢发现了你根本就不像你表面看上去的那样。你很皮,非常皮,不是一般的皮。在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你就创造了无数的梗。你时常会说“neng你”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却常常由于独特的口音引我们发笑;你会把“你好”,“把腿抬高”录在自己的喇叭里来重复播放,有时候会把喇叭放在我们的耳边来提醒纠正我们的错误;你会用金嗓子喉片来压低自己的“血压”;你会把喇叭放在同学的头上来时刻提醒同学不要乱动;你经常会在我们练正步抬腿的时候讲几个“小故事”故意刺激我们站更长的时间;你也会模仿新疆口音与我们的新疆同学打趣。虽然你训练得依旧十分严格,可你与我们无形的间隔却慢慢瓦解,咱们慢慢打成一片,有了一个排的感觉,这个刚建立没几天的一班也变得更像一个家了。

两天之隔,就在前天上午你对我们说了一番激励的话,我很诧异,这根本就不像你的作风,自然也就想到了什么。果然下午来了一群陌生的教官要给我们面试挑方阵,那时我有点懵,没能缓过神来接受这个现实,“这么快就要选人了吗?”胸口猛地沉重了几分,我有些烦躁,没来由的很讨厌这个选人,潜意识里甚至想要故意表现差来躲避选拔……

人算不如天算,最终我还是去了方阵。进了一个爷们方阵,自然,你也不能再“折磨”我们了,踏步时没了你熟悉的口号,休息时听不到你的段子,纵使我们的方阵练得再火热朝天,我却依旧有些不适。

后来在我们踏正步时你作为辅助教官来检查我们,你看见了我,我想我不会忘记那个场面的:你满脸喜悦,毫无戏谑地对我说“你在这!好好干”

对呀,好好干,用力地干,用力地活。

人生本来就像一条交叉路口,总有相遇,也总有分离,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应有的分别。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每一次的相遇,至少这样不会因为别离而后悔。

回过神来,乌云依旧,只是平静了许多,我伫立在此,良久。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云松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曾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