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信息学院本科新生 柳钰捷

发布时间:2018/09/19 10:03:13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三 雨

教官说,军训是苦与乐的交响曲,有苦必有乐,有乐必有苦。

刚开始训练时,天公不作美,稀稀拉拉地下起了连绵的细雨。慢慢地,雨越下越大。突然,只觉得巨大的雨滴向自己砸来,一滴,两滴,三滴……一滴滴雨与一滴滴汗交融在一起。刹那间感觉到了“飞流直下三千尺”,只看见一团团白色的东西顺着军帽迅速地滑落。逐渐,视线已成为雨帘。原以为会唉声叹气的自己竟没有发出一点抱怨的声音,依旧挺拔、挺拔的站着。

不久,我们便回到了教室开始学习校歌《我的山大我的家》。在负责人的耐心教导下,我们二连四排的全体同学认真学习,齐心协力,为合唱比赛贡献出自己微小但不屈的力量。在练歌中,我们遇到过瓶颈,碰见了困难,但是我们不言弃,不放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一次次唱不齐,一遍遍唱跑调,在无数遍的练习后,我们相信“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最后圆满地完成了练歌学习任务。

没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合唱。练歌的每一个歌词,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

蓦然回首,雨依旧淋淋沥沥地下着。猛然抬头,却发现窗外边的几棵树仍旧挺拔不屈的站立着,它们任凭一滴滴雨水敲击自己的身体,却依旧没有放弃,没有退缩。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因为它们坚信“风雨过后必定是彩虹”,因为它们最终明白——正是有了这种艰苦的磨炼,它们才能站得更直,挺得更高。

忽然间,我不禁被它们震撼了,军训中必定会有挫折,而学习也是一样,自己失败一次不要紧,关键是怎样才能使下一次不失败,怎样对待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怎样乐观地对待,要拿出军人的耐挫能力来对待学习中的任何挫折及困难……军训虽然苦,但它却给我们的人生增添了无数亮丽的色彩与美好的回忆。

其实觉得自己蛮幸运的,在这次军训里经历了晴天、雨天、阴天,经历了酸甜苦辣,经历书院的家文化。这些必将成为我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柳钰捷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曾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