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数学学院本科新生 李一鸣

发布时间:2018/09/19 10:12:06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三 雨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军训强调的很重要的一点,便是纪律。

“动,我让你动了吗?!”常听到教官怒火万丈的嘶吼。是的,无论是站军姿,行走还是其他的训练时间,都得按要求、听指挥,动一下都要打报告。做了一个多余的小动作,都有可能遭到教官严厉的训斥。站军姿时,需要克服汗流过脸颊的不适,蚊虫叮咬的酥痒,或是站得情不自禁的颤栗……没有私下动作,没有嘻嘻哈哈,没有自由散漫,枯燥的口令不断重复。我们都听从指挥,动作整齐划一,严格遵守纪律。有军帽戴歪,衣领翻卷,腰带扎松等情况,教官都会给予批评,因为这是军容军纪的问题。

军训不仅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意志的磨练。

用一个字概括军训:苦。

每天早上五点半便要摸黑起床,迅速穿戴洗漱,下楼集合参加早操。每天站军姿上下午各半小时。站立时大家都纹丝不动,头顶的太阳火辣辣的,偶尔飘来一丝微风,都让人觉得清凉无比。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感觉双腿颤抖,脚也由疼转为麻木。大家都在咬牙坚持,任凭汗珠一粒粒的滚下。

同学们开玩笑地说道,军训四大酷刑:抬臂不放臂,抬腿不落地,蹲下不起立,敬礼不礼毕。每晚都拖着疲惫和酸痛的身体回到宿舍。要通过泡脚、敲打腿部、按摩来缓解疼痛,还有一堆琐事要忙:吃饭,洗漱,洗衣服……忙完了大约11点,早已困倦无比,倒头就睡。

每天都在吃苦,每天都在坚持。

在军训的一个炎热的上午,我正在站军姿,突然感觉一阵眩晕。带着哭腔报告了教官,他忙让我坐到一旁休息。头晕得很难受,我抱腿坐着,埋下头,不尤得轻轻呜咽起来。不一会儿教官来了,关切的问:“要不要紧,今天睡午觉了吗?是不是太累了……”听惯了教官凶巴巴的声音,此刻他的话语里充满了温柔与关怀,我的心里顿时暖暖的。他马上通知了辅导员,又让同学送我去医务室。

从前在我心里一直很严厉的教官,渐渐让我发现了他和蔼可亲的一面:他会叮嘱我们好好休息;会让同学唱歌来缓解我们的疲累;还会偶尔跟我们开几句玩笑,让枯燥的军训也会响起笑声。

教官一系列的举动,就好像夏日里的一泓清泉,缓缓流入我们的心田,滋润一颗颗干涸的心。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一鸣 来自单位:数学学院 责编:曾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