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信息学院本科生 李春莹

发布时间:2018/09/21 09:23:42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五 晴

经过昨天晚上阵雨的洗礼,今天早上的空气显得格外地清新,淡淡的薄雾掩盖了天空原本的颜色。走在通往餐厅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依然回忆着昨晚精彩的迎新晚会,虽然雨一直未停,但是学长学姐们依然认真敬业地表演着每一个节目,从大屏幕里可以看到他们的头发已经被雨打湿,这样的别样的迎新晚会更让我体会到了山大精神,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欢迎,也让我对山大的了解更深了一步。

今天上午,学校安排大一新生进行安全教育,防空警报拉响后,同学们紧张而有序地跑下跑下宿舍楼,我用湿毛巾捂着口鼻,看到了楼道里逐渐弥漫的烟雾,不禁感叹山大对这次安全教育的注重,具体到每一点细节,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突发状况的气氛。

到了楼下后,我看到了云梯在救援被困在楼顶的女同学,联想到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消防战士们,和他们相比,我们这些自以为光鲜亮丽的普通人显得黯然失色,军训的苦累更是不值一提。

在教官们和辅导员的引导下,我们到达了临时避难的足球场,卧倒在地上,虽然刚下过雨的地面有些潮湿,但是同学们仍然毫不犹豫地趴了下去。没过多久,青岛救援队的几位队员来为我们讲解急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伤口的紧急包扎以及临时担架的制作,那位主讲员,尽职尽责地认真讲解每一个细节,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而且时不时地开一个玩笑,让我们在一片欢笑中将重点记忆得更清楚。讲解完毕后,一些同学主动上前体验学习,救援队的同志们一点一点地纠正每一个细节,这让我意识到,原来曾经轻看的紧急救治有如此多的门道,比如靠近伤员是要从脚部靠近,一是为了尊重,二是为了防止救助员因被推搡而挤压伤者的头部。像这种细微的小知识,如果没有这次安全教育,可能绝大多数的同学都不会知道,以至于在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自乱阵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今天的军训生活比以往更丰富有趣,让我学到了很多救助知识和逃生要领,或许,这些知识不会有实践的机会,这次安全教育在有些同学眼里也犹如一场游戏一般,但是,这样的一次教育可能会在危机时刻拯救一个人的性命。山大联系了消防队、救援队来进行这场逼真的演练,充分展示了这所一流大学对安全问题的重视,也让我为自己是一个山大人而骄傲。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春莹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李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