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王言

发布时间:2018/09/21 09:49:36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五 晴

第二个星期的课程刚刚告一段落,连绵的阴云也终究散去,夜晚的操场又回荡起新生军训的口号声,食堂的就餐高峰又见穿梭的小绿人……仿佛眼前的一切都预示着我的大三生活早已拉开了帷幕。

这个学期,我们终于迎来了传说中的局部解剖学课程,比起大一的系统解剖学,局解的学习更要求我们自己动手,解剖出蕴含在身体内部的结构,更需要技巧、耐心,也更加锻炼大家的实践能力。加上同时开展的病理、病生、药理、遗传等多门专业课,每天的课程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与此同时,大家更接受到了学医对我们体力的考验,面对全天满课、局解课一站就是四个小时的情况,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都出现了福尔马林过敏的呼吸道症状,而往往症状刚一得到缓解,下一次局解课又开始了。

在刚刚过去的两个周里,我结识了很多很有趣的老师,不过其中的一位老师与其他老师不同,他就是我们的局部解剖学大体老师。提起这个对很多人来说陌生的名词,很多医学生都不会陌生,“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若先贤,临如活体;谨言躬行,追深辨细;德彰术精,锤成大医……”正式上课前,在班长崔宇博的带领下全体同学面对大体老师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每次课都要站4个小时才能把任务完成的解剖课,说不累是假的,但在这4个小时里,“大体老师”用自己的身躯教会我们人体的结构、血管的走向、肌腱的起止,还教会我们怎样去尊敬生命、善待生命,怎样去承担医学生的责任,也用无言传递着他们无边的大爱。

我不知道你生命的起点,也未曾听过你的故事;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当我触碰到4℃的肉体,遇见的却是炽热的恩德,将来的我或许不会常将你挂嘴边,但我的尊重会一如既往……此时此刻,当我满身疲惫;将来某天,当我用尽气力,我都不会后悔在那个十八岁的夏天自己坚定地做出的选择,都不会忘记我们的“不懈怠”、“精医术”,这才是对大体老师最好的回报。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言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李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