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计算机学院新生 刁龙飞

发布时间:2018/09/22 08:46:23   点击:  

9月22日星期六晴

经过了漫长的暑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美丽的黄海之滨、鳌山脚下,我们1111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

对我来说,军训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的一次经历。军训是苦的:我们曾为了完整准确地掌握一个动作要领而反复练习、我们曾因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浑身酸痛。敬礼不礼毕、 抬臂不换臂、蹲下不起立、踢腿不落地…这些教官特有的"折磨"我们的方式曾让我们"生不如死";但军训又是甜的:我们付出了肤色卡路里、时间和精力,收获了健康的体魄和严整的军容军纪。更重要的:经过为期三周的军训,我和周围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我想,这些军训带给我的财富,也都将成为大学四年的美好回忆。

军训是心灵间的磨合与交流。我渐渐地明白,很多人只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们此生与教官只有这三周的缘分,无论相处如何,此后都再也不会相见。因此我倍感珍惜如今的军训时光。同时,每每进行枯燥的训练时,我又会回忆曾经的美好时光,譬如对家乡的思念。也许如今的我更能理解古代边塞思乡诗创作的背景了。我也会更加珍惜今后和家人相处的每一分钟。

经过军训,我深切地明白了良好的作风对于一个人成才的意义。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学到的是规则意识和坚持的意义。我也曾无数次想过放弃,想过逃避,但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因为很多时候,再坚持一步就是海阔天空,正如团长说的,军训虽然苦,坚持下来就是好样的。我想,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当找不到出路,找不到方向想放弃时,想想这段难忘的经历,我会获得坚持下来勇气和力量。

经过军训,我们明白了军训精神对于一个团体的重要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三班和四班组成的七连经过军训已俨然成为了一个整体。军训使我们彼此熟识,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默契。我相信这种默契会带领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形成共鸣。

转眼军训已到尾声,军训生活不值得留恋却值得铭记,所应记住的是军训带给一个人的改变。未来的大门已经打开,崭新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我已经准备好了。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刁龙飞 来自单位:计算机学院 责编:马霄霄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