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环境学院新生 张鑫

发布时间:2018/09/22 08:51:36   点击:  

9月22日星期六晴

今天,按照常理属于中秋小长假的范畴。然而,我们大一新生因为军训和各种事务,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的学校同学给自己发的中秋聚会之类的消息,留下了的唯有感叹。山大学子们依旧沉浸在军训的愉悦之中,不知疲倦。

随着时间的推移,军训已经到了收尾的阶段。老话说过:好东西都留在后面。没错,今天上午,总算迎来了别人家的匕首操与军体拳,之前也只是看看别的学校学习这些,何时山大也来这个呢?今天算是来机会了。满怀希望的我勇敢地出列,参加匕首操海选,因为方队有限,每个连的人数也是控制好的。一轮一轮的筛选,我都没被刷下去,胜利就在眼前了。就在最后一轮筛选,也许因为我体型或者吃苦精神不足,还是被淘汰出局,难免有些失落。失落归失落,继续留在原方队之中,跟随朝夕相处的四连教官训练,也是很快乐的事情。有所得也会有所失,既然教官怕我受苦,那我就欣然接受了。

回到原队列,继续进行齐步走练习。经过昨日的摆臂训练与手脚配合练习后,原本不知道如何起步的同学被纠正了,走路顺拐的同学也可以协调行走了,抽出如此大份额的时间练习齐步走,不只是为了走好齐步走,更是为了“正步”打下基础。

“踢正步”让多少军训生泪洒训练场;“踢正步”又让多少惩罚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地现身;“踢正步‘又让多少同学体会到了摇摆的滋味。军训之精髓——正步,在今天的最后一堂课拉开序幕。踢正步连续起来并不是令人畏惧的,最恐怖的是一令一动。正步教官要求提胯、抬脚离地25厘米、脚面与地平行、收住脚尖,看似挺轻松,抬脚定住不动,单脚支撑。刚开始时,还可以坚持几分钟,稍后的几分钟,不良反应出现了,有的同学单腿抽筋,有的同学双腿颤抖,有的同学左右摇摆,只听见“报告”“报告”“报告”此起彼伏。万事开头难,无论是敬礼、军姿、齐步走手部脚步动作,都会有定住不动十分钟的开头,大家叫苦连天,全身酸痛。正是靠着这样的磨练,才会有成绩,有回报。军训不只是为了获得学分,更重要的是练就体魄与精神。

时间一日一日过去,军训也即将结束,珍惜训练的时光,真正地怀着感激之心对待教官与训练,会有不同的体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霄霄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