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李洋洋

发布时间:2018/10/06 08:30:42   点击:  

10月6日周六晴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雝雝喈喈”清晨的趵突泉校区,青墙黛瓦,飘风自南;雀鸟于飞,翙翙其羽。树杪升朝晖,方驾扬清尘;阳和含煦润,卉木竟纷华。漫步其间,不禁令人感叹悠悠百年齐鲁,岁月沉淀,濯其铅华;时间涤洗,熠其光辉。

在晨曦中步入山大图书馆医学分馆,书库中各专科和研究领域的医学专业藏书汗牛充栋,相关典籍浩如烟海。“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中如是说。反躬诸己,既忝列于齐鲁门墙,若不能正本清源,溯寻于医学典籍探明医理,则必犹虎之丧其伥,瞽之失其相。而我初入医门,在过去一年的学习和实践中不过掇拾得一鳞半爪,实为以庸人之眼之舌所以烛照而雌黄之而已,面对无涯之医海更坚定了求知不止、学习终生的信念和决心。

在医学院一年时光,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学院更是让我们在医学人文中熏陶,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接触临床一线工作者,令我切身体会到医务工作者肩上所负重于泰山:医者在其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唯有匪躬蹇蹇,克尽厥职,解人病痛,挽回沉痼;决不可止于弥缝补苴,聊安一时。恰如院训中“博施济众”的一片医者仁心,或许“愿替众生病,稽首礼维摩”方能诠释一二。

看着教室中早早开始刻苦学习、奋笔疾书的同学们,听着中心花园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我不禁反思起过去一年,所学医学基础知识良多,受教良深,齐鲁“广智求真”的精神更是教导我医学之浩瀚广博。大潮滂滂,大国泱泱,大医至精诚者,博施济众;大学至渊博者,广智求真。自古学如弓弩而才如箭镞,面对医学之无穷奥秘,惟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精通医理,实践所学,融会贯通,方足以承担为医者之职责与使命。正所谓为医之道,非精者不可明其理,非博者不可致其得,士不可以不弘毅,我唯有汲汲前行,于学者,精之勤之,理论实践齐头并进;于志者,坚之笃之,以杏林先贤为仰止所向;于行者,敦之毅之,上下求索进取不止;于事者,忠之恕之,内外兼修浩然之气;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之箴言铭记于心,秉承终生。


【作者:2017级本科生李洋洋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马霄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