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消防安全培训参与者 张雨欣

发布时间:2018/10/10 08:10:08   点击:  

10月10日 星期三 晴

滚滚浓烟,遮蔽了视线;冲天的热浪,烘烤着脸颊。黑暗中大家捂住口鼻,齐心协力向出口摸索着跑去。这不是威胁生命的火场,而是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举行的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为了进一步做好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医护人员、本科实习学生、后勤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能力,10月10日,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举行了消防安全理论培训和现场演习。其中,我作为临床医学院本科生与我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演练。

下午14时,中心医院王树美副院长发表讲话,拉开了消防演习活动的序幕。随后,宣教处王教官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生动讲授了医院火灾隐患及防范要点、医院各重点科室如何防范火灾,及火灾发生后如何运用毛巾、防烟口罩开展自救、互救、引导病员疏散撤离等知识及技能。

理论培训结束后,在教官讲解和示范下,大家进入模拟区模拟火灾逃生过程。我本以为消防演习是像过去高中时一样从楼上跑下来就可以,没有想到教官真的搭建了一个模拟火场,点起了浓浓黑烟。进入模拟火场后,我被呛得喘不上气,摸索着迅速按照教官指示用湿毛巾掩住了口鼻。黑烟遮蔽了视线,房间里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弯腰躲避烟雾,互相牵着衣角,摸着墙壁有序进行撤退。随后在教官向大家讲授后,我们学习并实践了灭火器的使用,应用"一提二拔三瞄四压"的原则,对现场的火苗进行了初级扑救。至此,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消防培训和演练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火灾的可怕,黑暗与呛人的浓烟让人难以呼吸,热浪让我的皮肤隐隐灼痛。因此我也认识到浓烟滚滚中,唯有掌握正确的消防知识和保持镇静的心态才能顺利完成自救与救人。火灾骇人,我们都应当提高安全消防意识,才能共同构建安全医院、安全学校。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雨欣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