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外语学院本科生 韩琦

发布时间:2018/11/06 19:41:03   点击:  

11月6日 星期二 雨

今天中午去食堂的时候,走到12号楼边的干道,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原来是两旁的树被剃了头。那景象有点滑稽,原来挺拔的树冠现在倒像毕加索笔下抽象的线条。

这大概是为了避免打扫的麻烦。是啊,落叶的景象很美,但是在秩序和效率面前,总得做点牺牲。于是,公教楼边上的景象就尤为值得珍惜。那里的人行道边有几棵在温带地区可以称得上“伟岸”的树,树顶已经有楼那么高了。黄色的叶子在枝上坚持了不少时日,于是到深秋,就落得尤为集中,仿佛是谢幕演出的高潮。下课后,从公教楼走出来,以前赶往食堂的疾疾步伐,都不由得慢了下来。叶子在空中闪转腾挪,任由秋风摆布,倏地碰地,成了一个标本。这是叶子在秋天的标准技术动作,不过那些被剃了头的树就失去了表演的权利。

洪家楼的秋味很浓,因为树多,且都是老树、大树。往西门走的时候,路两旁的树冠交相掩映,构成了一个金色的穹顶。人们从下面走过时,似乎有一种仪式感:“嚯,这就是秋天了。”就好像,冬天第一场雪,人们意识到:“嚯,这就是冬天了。”可是,这两年雪来得越来越晚了,去年好像就没有认真地下一场雪,于是从心理上来说,去年洪楼的冬天缺席了。但是洪楼的秋天永远不会缺席,而且特别稳定,特别老成。

洪楼的秋天是沉默的,脚踩落叶发出的声音构成了这种沉默。即便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早上起来大声诵读,也能感受到那种沉默。沉默是金,金是秋天的颜色,这都是超脱于感官之外的一致和默契。在济南这个喧嚣吵闹的城市里,这份沉默真是有点桃花源的意思。落叶缤纷,芳树鲜美。我常寻思,毕业之后,我再如武陵人一般回来按图索骥找这桃花源,还能寻到吗?这是个问题,秋天能寻到,那种沉默却也未必能听到了。


【作者: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 韩琦 来自单位: 责编:田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