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读书会分享者 陈沁悦

发布时间:2018/11/08 09:22:49   点击:  

11月8日 星期四 雨

今天上午十点半,我们毛概一组的同学如期来到图书馆研讨室205开展了以文化自信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

今天分享的书是《文化苦旅》,这是余秋雨先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在本次读书会之前,我也认真地读了这一本书,书中凭借山水风物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同时也道出作者对当代人们对文化不自信的悲哀。

读书会上,姜梦奇同学饱含感情地朗诵了一段张晓风的《我有一个梦》:“我梦想在这号称为中国的土地上,除了能为英文为生物为化学为太空科学设置实验室之外,也有人肯为国文设置一间讲坛。我梦想有一位国文教师在教授‘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时候,窗外有粉色羊蹄甲正落入春水的波面,苦谏树上也刚好传来鸟鸣,周围的环境恰如一篇舞台布景板,处处笺注着白纸黑字的诗。”一词一句,都能让我们感受到文人对于国学现状的担忧与无奈。

接着,强心语同学对这本书的内容进行了解读,从道士塔讲到莫高窟,给我们描绘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的同时,也加入了自己对书中内容的见解。随后,姜梦奇同学从“以史为鉴”和“继往开来”为主题对于我们该如何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两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就到了小组讨论的环节。我们依次对分享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并对“文化旅游地是文化自信还是过度消费文化”进行了小规模的辩论。

正像余秋雨先生在书中说的:“我们,是飞天的后人啊。”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飞天神秘的微笑朝向了日不落,这微笑后面是愤恨,是压抑,是无奈;我们不愿意看到海外表演相声的演员以卑微的姿态鞠躬……作为世一大的学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就更应该承担起继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让文化之旅不再苦。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陈沁悦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