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 梁晓仪

发布时间:2018/11/12 08:56:39   点击:  

11月12日 星期一 晴

早晨六点多,老妈突然发来山大的一篇推送,名为“我定了6:00 a.m.的闹钟,只为和你说句早安”,并附上了一张截图,显示老妈在这边推文下的一大段留言:“首先感谢山大录取了我家小妞!要知道当初小妞是瞒着所有人填报的志愿,因为我们是广东的所以极力反对她千里迢迢去求学……直到9月9日全家送她去山大报到并亲临其境后,终于领略了小妞的求学梦啦!山大的早晨真的好美!”我细细地读着,蓦然感动,思绪飘回到四个月前。

那是在广州炎热的夏天,我手里翻着《报考指南》,仔细对照自己的分数跟各校往年录取分数线。这时,山大映入眼帘,出于对这句歌词,“你说你在北方,等着我到来,所以我背上行囊就离开”的钟爱,我在志愿中填上了“山东大学”,想去北方看看“鲜花和大海”,而这一切,我都没有跟家人商量。直到我被山大录取的短信突然发来,我有点战战兢兢地把手机递给我妈看,她生气地将这个消息发送到“我们这一家”的群里,接着是我姐、我妈的连番指责“你去那么远干嘛呢……”“你平时没法回家喝汤啦……出了什么事也没有家里人照应……”。家人的追问让我无所适从,我也追问自己为何如此冲动。打开百度地图,“济南”离我家将近两千公里,纬度跨越半个中国。性情温和的奶奶安慰她们道,“出门求学四年而已,你看人家工作的不也四海为家。好好学习,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前途。”“好啊,奶奶,有空我们就视频聊天吧,我教你用微信……”老妈哭笑不得,但也终究接受了这个事实。

两个月后,如期到达济南,那是在晚上,我们随便找了家餐馆,翻遍菜单都没有看到一些清淡的菜。点了“不辣”的菜吃,又感觉太咸太多油了,爸妈也露出了难堪的神色,害怕我以后不习惯这里的饮食。幸好第二天到了山大,品尝了“一多餐厅”的菜后,我妈舒了一口气,“学校的菜式丰富,各种口味都有,你上大学要长胖点呀。”我笑着点点头。

我的三个舍友都是北方人。一开始,她们会很好奇我喝的“凉茶”,而我也给她们科普各种关于“凉茶,广东人的救命水!”之类的常识。舍友们跟着我哼唱麦兜的“大包整多两笼……”,我学舍友说各种北方口头禅,“不得劲”“岔气儿”,跟她们一起打以前从未见过的臭虫……在北方的生活对我来说是新鲜的,其乐无穷的。

军训期间,我生病了,不得不休养,却也偷得浮生半日闲,时常漫步在小树林,绕着大成广场看玩耍着的小孩和依偎在一起的情侣,观察尚未泛黄的银杏叶,去图书馆借一堆书,跟恰巧在输液室的大爷闲聊,了解他经历过的历史事件。开学后,在“百团大战”中,我加入了梅花桩武术社、自行车协会、恰同学少年读书会……尝试了竞选班委,参加辩论赛,跟电视台老师学习摄像,骑行来回40km到黄河公园……大学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蕴含着无数个机遇,无限种可能性,而我能做的,就是“扶摇直上学成致用,许身祖国气如虹”。

我和山大的故事,还未完待续。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梁晓仪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马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