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添翼工程求职训练营参加者 郑欢欢

发布时间:2018/11/13 20:30:36   点击:  

11月13日 星期二 晴

这学期,有感于秋招的到来,我心里倍感压力。虽然我不是应届毕业生,但是我可以想象到一年后的自己参加秋招时的紧张与焦虑。为了提前了解求职情况和面试流程,学习实用的求职技巧,提高自己的求职竞争力,所以我报名参加了添翼工程的求职训练营,求职训练营由校招生导师对我们进行培训。训练营原定于一天结束,由于内容较多,扩展了半天继续进行,这让我甚为感动,无论是添翼工程的负责同学,还是训练营主讲人,他们的尽职尽责、恪尽职守让我钦佩。

训练营的内容丰富多彩,从秋招与实习规划、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到简历与单面专项分析,可谓事无巨细,这对一个求职小白的我来讲,可谓是一次有营养的充电。其中,令我感触较多的部分是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的环节,它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让我对无领导小组面试有了清晰的认识。由于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较差,我在讨论环节中是最没有存在感的人,这让我想到未来的某一天,当我真正的去参加求职面试时,如果我以现在的状态去面试,怕是会碰一鼻子灰吧。而参加求职训练营给了我警醒,它告诉我现在改变还不晚,我可以用一年的时间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在揭秘无领导小组面试环节,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群面中的不同角色,这让我发现原来群面还有这么多的技巧与秘密呀,这是原来的我所不了解的。群面中的角色有leader、第二leader、time-keeper、记录总结员、和事佬以及点子王。不是说只有leader最能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每一种角色都有它的作用,而只有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角色,才能让这个角色成为自己发光的利刃。同时,老师还谈到群面发的试题上是不能写字的,有点类似期末考试,所有的观点与记录都应该写在一张草稿纸上。且白纸最终要被收回。这告诉每一个人,白纸上的内容不能过于潦草无章法,否则会成为面试的减分项。

在讲到简历的专项分析时,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电话面试内容和技巧,模版、排版和求职意向的重要性技巧以及网申重点填写内容、宣讲会现场投递注意事项、邮箱投递格式和附件方式等,全面具体。单面分析让我了解到一些面试官针对简历可能会问到的一些问题。因此,提前准备好回答要点,能有效减缓面试中的紧张情绪,同时,还能增加自信心。

求职训练营的时间很短,我却受益匪浅。它使我明白,自信、与众不同、团队合作,才有可能使我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而我还有更多的准备要做,有更长的路要走。人生就像一座座高峰,只有战胜了自己,才能看到最美丽的风景。我应该不断挑战自我,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成为一名合格的求职者。

最后,很感谢这次课程,让我了解了企业与求职者所匹配的关系以及求职者应具备的心态。更要感谢每次按时提醒我们上课时间、地点,负责我们签到的添翼工程学生运营团队的同学,是他们不辞辛苦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更加顺利安心地学习添翼的课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郑欢欢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田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