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口腔医学院本科生 冯素素

发布时间:2018/11/14 08:30:57   点击:  

11月14日 星期三 晴

在趵突泉校区校园的西北侧,有一幢纯粹的欧式建筑,与周围其它的建筑风格不同,尤其引人注目。这个历史悠久、古朴典雅的建筑有一个同样富有诗意的名字——景蓝斋,轻轻踏入这幢楼中,里面的设计已十分现代化。在每个周三的早上,我们都会来到这里进行检体诊断实验课程的学习。

据老师介绍,这里是为纪念齐大两位女生部主任兰女士和麦美德女士而命名的,过去用于女生宿舍,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为检体诊断实验课大多需要脱下衣服进行触诊、叩诊等模拟查体的学习,而男女同学之间往往会不愿主动作为模拟病人供其它人练习,因此老师们专门将之前的小宿舍改造为一个个独立的查体房间,在每个房间里进行单独的教学,大家也都能够积极地参加进来,更加扎实的学习这门课程。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心电图的测量,上课伊始,老师先统一以视频和课件的形式讲解了操作的注意事项以及心电图案例的初步分析。之后,我们便按照分组同学之间进行操作,因为心电图操作过程中需要暴露的部分较多,即便是女生之间也会有些许的不适,所以大家操作起来也都小心翼翼的:操作之前先暖暖自己的手,怕手凉到同学的身体;操作中为同学盖一下肚子,保护隐私并且防止着凉;测量时提醒同学不要紧张保持冷静等。因为我们小组同学之间都十分熟悉,所以练习的过程也是十分愉悦与轻松的,在之前的检查中,虽然有模拟人可供练习,我们几个也大都主动担任模拟人,直接对人操作,也能更加严谨细致的学到知识。操作一会后,老师来查看了我们测到的心电图,并且简单分析了一些图像。还是因为不熟练,所以我们测量的位置均偏下方,导致图像有些差别,经老师调整后,我们才得到了相对正常的图像。

记得之前在医院做心电图时,或许是因为是晚上而且是急诊科室,当时并没有很好的就诊体验,以一名病人的心态觉得还是很不舒服的,如今以一名医生的角度来看,才更加明白严肃认真、能够真正为病人着想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在这门实验课中,学会的不仅是操作技能,还有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所需要的态度。寒冬将至,愿能一同靠近爱,靠近温暖的事。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冯素素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