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武小娟

发布时间:2018/11/14 10:01:55   点击:  

11月14日 星期三 晴

11月14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实践部于学院307开展了两组宣讲团队的试讲活动。这次活动共有学院马明冲老师、韩文斌会长及宣讲一队、二队所有成员等二十余人参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宣讲成员作为学院形象的代表,付出了大量时间与心血。自11月1日起,两组宣讲队接到外出宣讲任务后开始着手进行准备工作。作为宣讲一队,组内六人在11月3日确定了宣讲人员与宣讲主题。仅三天时间的准备后,小组初步形成了宣讲文稿与PPT雏形,并在组内进行了小规模的试讲。试讲结束后,大家对彼此的表现提出了各种建议,包括宣讲的内容、文稿的病句、PPT的卡顿甚至是宣讲者的体态等等。提建议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是根据建议进行修改却是极其困难的。半个月的时间,文稿被一次次否定,宣讲者虽然中途泄气过,但是在队长的耐心开导下,在考虑到自己专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时,他们又重新燃起斗志。直到今天在老师面前正式进行宣讲前,宣讲队每一位成员都在紧张的时间内,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和完善着自己的宣讲内容。

今天,他们的宣讲虽然仍存在很多瑕疵、还有许多不足需要改进,但是相比于第一次在组内进行试讲时的紧张与不安,进步是明显的。宣讲者试讲结束后,马明冲老师也高度赞扬了宣讲人员的参与热情以及每位宣讲人为此所作的充实准备。同时,老师又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了许多相应的改进建议并讲述了自身在教学生涯中的切实感悟。如身为马院人,首先要有气场,要有坚定的理论自信、专业自信,要通过本学科专有的思考、担当与情怀展现宣讲魅力,同时要敢于撕标签,改变同学心目中对马院人的刻板印象,不仅要增加与受众的互动使课堂生动活泼,而且要通过接地气的例子、语言、身份与受众拉近关系。

宣讲队承担着解释和宣传国家政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与任务,相信这次试讲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在以后的日子里,宣讲队必将拿出更多的激情践行马院人应有的义务。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武小娟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