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参观者 郑维克

发布时间:2019/01/02 19:23:44   点击:  

1月2日 星期三 晴

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把马克思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成就印证了此话。踏上具有“时代发展速度”的高铁,我终于有幸前往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北京的寒风刺骨,但丝毫不减我心中的热情。心有信仰,意义便非凡。本次大型展览,主要分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6个主题展区。每一个展区都经过了精心排布与设计,让参观者回首40年发展,感受时代变化,饱览发展成果,体悟变革发展中每一个伟大时刻。刚入展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神舟、蛟龙,“钻地鼠”盾构机,“中国天眼”等伟大科技工程的模型就映入眼帘。从30年前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今天的大国硬实力,凝聚了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们几十年的心血,他们为了推进伟大事业而奋斗。再放眼展区中上海浦东建设模型、雄安新区建设模型等,面向现代化的宏伟城市发展,在40年激荡中实现了伟大飞跃。“引领时代”的奇迹强化了参观者的发展成就感,对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城市面貌图,予我一种历史纵深感与新旧变化感。点点滴滴都是源于勤劳的中国人民,敢于涉险滩、啃硬骨,一切来之不易。

现在的好生活是我们需要感激的,我们更应肩负使命感与责任感。所谓价值,关键在于个人通过创造性劳动能为社会作出的贡献。我想,作为有志的青年大学生,在祖国的怀抱中成长,应该将国家的命运,社会的需求融于自我的发展,不一定能做多大,但必须要靠自己的能力去积极奉献。

在参观“关键抉择”展区时,我驻足良久,从“春天的故事”到“世纪跨越,继往开来”,再至“科学发展”,抵达新时代。回顾改革历史,回顾党中央在重大时间节点、历史时期做出的重要抉择与部署,我看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下,深圳的巨变,自贸区的发展;我看到了政治体制改革下,新时代的民主与公正;我看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中,荒地变森林,绿水青山中的美丽中国。我还想起了我的父亲,总会称赞邓小平同志恢复高考的魄力决策,能让他们这一代人进入大学,在接近40年的磨砺中,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感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展览中的“时光博物馆”或许能让我们有更多亲切的感受。上海永久牌自行车、缝纫机、怀旧磁带等物品,记录的是逝去的时光、几代人的青春、生活的变迁,也昭示着生活总会越来越好,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郑维克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