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董玉红

发布时间:2019/01/03 20:14:13   点击:  

1月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照常来千佛山校区图书馆自习。

下午三点多隔着透明的玻璃门,我不禁诧异:“这还是那个我需要站起来走两步才拿得到桌子上书的图书馆吗?”

我从二楼走上三楼,再到四楼,每间自习室都坐满了人。后来我坐在二楼某张尚有余地的书桌旁,将桌上的计算器放在旁边的数学书上,搬来了我的内外科。

千佛山校区的宽敞,是我喜欢它的原因。我坐下来之后渐渐才发觉,坐在我身边的不同的人,才应该是我最喜欢它的原因,就是这些陌生的、不会相识的、彼此见过的却最终隐匿于人海中的校友们。

今天下午和朋友吃饭时,我们在路上讨论到人生的价值的问题。我说:“越受教育越难确定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越难对一件事物下定义。”她说道:“我们班的男生说,他们不喜欢我们这些受教育的女生。受教育了就有想法了,都不清楚我们在想什么,不好‘哄骗’。”

我们每天经历的事,都在重新塑造着自己。而我似乎很少问自己,现在的这种生活,是我真心想要经历的生活吗?现在的经历,会丰富我的精神吗?

比如每天来回走五次天桥去吃饭,那座连接南校区和北校区、沟通图书馆和食堂、一眼望不到头的天桥,会丰富我吗?会的。每次走在桥上,都是我走神的好时光。我观察着桥上来往的众人,有时也瞥见桥下来往的车辆。什么也无需去想,只需体会着生命本身。而我最希望的,是我想见的人从桥上走过,我们不期而遇,尽管从未有过。我梦寐以求想见到的人,被别人随意遇到,我却遇不到,只能用“你在路上随便遇到的路人,都是别人做梦想见到的人”来安慰自己。

今天我才发现我是如此喜欢千佛山校区的这群工科同学。“我对面那个男生下午来了之后一直在算题,算一道题叹一声气,然后继续算,晚饭也没有吃。晚上打铃了还在算,直到22:27才恋恋不舍收拾东西。”朋友昨天和我说道。今天来自习的工科生更多,为数不多的几名女生凑一张桌子一起算题。有位同学来请教我对面的男生题目,他教他怎么做。请教的题目多了,他干脆搬过来。

也曾去中心校区的图书馆自习过,也在趵突泉校区的图书馆自习过三年。相比起来,千佛山校区的豪迈随性更深得人心。

总要见见不同的人,听听不同的声音,接触不同的思想才好。“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互相交换,每个人就有两种思想。”我更偏爱于此类的工作。从这个方面来说,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医学,有朝一日我可以向他人输出健康的思想。于是每每看到千佛山校区为数不多的工科女生,我由衷佩服:真心喜欢,随心选择,一直坚持。她们大概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就明确了人生的方向,而我是很久之后才明确。或许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吧。

忽然想起某次我千辛万苦跨过天桥到食堂吃饭时,听到邻桌一男生在劝他的好朋友多去图书馆。“你应该多去图书馆,多去才有机会,万一把终身大事解决了呢?”嗯?我不解。他朋友应该和我同样的表情,只听他继续解释道:“当然不是我们校区的图书馆。你多去其他校区的图书馆。”

关于图书馆的故事还有很多。即便要爬那座天桥,我仍旧很喜欢千佛山校区的图书馆。


【作者:2015级本科生 董玉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