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辅导员 张媛

发布时间:2018/12/04 09:09:44   点击:  

12月4日 星期五 晴

2018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我从忙碌到专注的一年。

2015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外专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有关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旨在大力培养微电子、集成方向科技人才,满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2016年4月,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成立,因为工作需要,我来到学院担任辅导员一职。

尽管已经有了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但是一个人一下子面对学院如此复杂的学生情况,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学院当时有本科、硕士、博士(含延期)共11个年级的学生,分住在中心、软件两个不同的校区,既有来自物理和信息的老生,也有懵懵懂懂、刚刚踏入校门的新生。每天处理各项学生工作事务、参加各类会议、协调各种学生矛盾……忙碌的节奏,校区间的奔波,还有学院网络新闻宣传以及工会小组的工作任务,使我无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所思所想。2017年的毕业季,看着手中的毕业名单,一时无法释怀:这些孩子们,有些我还没有好好说过话,有些班委我还没有表达过感谢,就匆匆离开,天各一方了。在微电子学院的一年,没有更多的关注、关心他们,没有更好的帮助、指导他们,于心有愧。直到2018年暑假前,学校为了解决学院实际困难,调派保资辅导员徐慧老师到我院工作,学院的学生工作有了分工,我的工作也开始慢慢专注下来。

促进一流本科培养,是山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而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没有一流的研究生,谈何一流的科研?目前,山大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较本科生存在很大差距,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关注。接手学院研究生工作后,我仔细翻看了每一位学生的学籍卡,了解他们的成长背景。组织研究生谈心谈话,了解科研背后他们的所思所想。研究生入学教育上,让大家写下对今后学习生活的期盼;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同学们书写爱国情怀;志愿服务中,带领研究生志愿者感悟不同人生。这一年,学院博士生赵伟喜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这是建院以来的第一位博士生。这一年,学院17级硕士吴雪松荣获山东大学2018年度研究生道德风尚奖学金,传承孝道,弘扬传统美德。这一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孙嘉敏荣获山东大学2018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在学校几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一年,我院研究生组成的理论宣讲团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看着同学们在不同领域大胆尝试、奋力拼搏,心理由衷欣慰。这个世界充满了无数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确定的面对外界一切的不确定。普通人的努力一定可以通过时间这一维度达到质变。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也一定有总在风雨后的阳光。


【作者:张媛 来自单位:微电子学院 责编:李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