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王文君

发布时间:2019/01/07 08:39:49   点击:  

1月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我们班完成了本学期毛概课程的社会实践总结,回顾一个学期的实践活动和经历,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本学期毛概课程的实践活动包括情景再现、经典阅读讨论、参观考察、观影感受和社会调查五个部分。其中经典阅读讨论和观影感受两部分由老师带领同学们在课堂上完成,情景再现以课堂小组展示的方式呈现,参观考察以课余时间小组集体出游、实地参观纪念馆的方式进行,社会调查以发放在线问卷的形式展开。

我们组作为本班第一个登台展示的小组,在展示前就选题和展示形式查阅了多方面的资料,进行了多次讨论。展示前的课下时间我们编排了一个情景剧,并进行了多次排练。大家根据自身的特点挑选了适合自己的角色,在第一次排练中根据对白需要修改了人物的对话和动作,让表演更加连贯自然。经过多次排练,大家已经从最初的“小鲜肉”变成了“老戏骨”,对角色的掌控从青涩生疏变得灵活自如起来。虽然经过多次排练大家都已对流程轻车熟路,但到了真正登台展示的时候还是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开始播放ppt时没有调整好播放模式耽误了一些时间,导致最后有点超出时间限制。细节问题还需加强注意。

经典阅读讨论是在课堂上由老师带领完成的,内容是毛泽东诗词赏析。我们组赏析的是《菩萨蛮·黄鹤楼》一词,经过全组的热烈讨论和仔细推敲,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我们组作出了准确到位的赏析点评。

参观考察部分的实践活动,我们选择解放阁作为参观对象。参观完阁内展览后我们在阁前合影,在解放战役的纪念馆留下足迹,同时希望留在我们记忆中的不仅仅是这次的参观经历,更重要的是将先烈们为了争取自由和独立,为了理想和信念,为了美好生活而不惜浴血奋斗的大无畏的革命气概铭记心中。

观影活动在老师的组织下,全班同学一起观看了《十月围城》这部电影。故事的感人之处在于许多非常平凡的普通人为了正义为了理想和信念而主动团结起来,明知前方是黄泉路,却依然走得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通过本学期的毛概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组长,我学会了如何带领小组成员做好分工合作,如何进行实地考察活动,如何运用较为科学的方法进行科学调查,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可以将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实践活动中去,成为一个具有科学实践精神和方法更加全面的优秀大学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文君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